縮短球季,是拯救中華職棒的一帖猛藥;把時間縮短,但場數不變;一樣是六個隊三百場比賽,只是我們晚點開始,早點結束,快點打,早點把它打完。


唯一的問題是,這個病入膏肓的病人肯不肯服這帖藥。



如果把中、美、日、韓四個發展較成熟的職棒聯盟放在一起檢試,中華職棒大聯盟季賽從三月打起,一路殺到十月中,足足七個月,算是四個聯盟之中最長的球季。問題是以單一球隊來說,一星期固定打三或四場,一年只打一百場,卻是四個聯盟之中場數最少的一個。


臺灣的整體棒球實力和成績不如美日,是一個不需懷疑的事實,很多球迷都可以接受;但是眼看著和韓國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卻是讓很多人嚥不下這一口氣。其實光看職棒,如果要不客氣的說中華職棒大聯盟的整體實力,是這四個聯盟之中最弱的一個,相信不會有太多人反對;而追究原因,過長的球季就是罪魁禍首。


漫長球季對球員所造成的影響,首先就是身心的疲勞。球員長時間處在備戰狀態,不只要用心維持體能的高峰,更重要的是必須緊繃著神經,為每一場球準備著。以臺灣的球季制度來看,星期天輸了球一肚子不爽,有時要帶著鬱悶的情緒一直憋到星期四,才能有再次證明自己存在價值的機會,對於求勝意志強烈的職業球員來說,這樣的折磨,不是普通人所能想像的。


中華職棒『鬆散』的賽程,同時也造成選手在狀況調整上的困難。一個打者也許連著兩場安打連連狀況正好,突然就要停下來兩三天,等到下一場比賽手感也許已經失去。反之,陷入低潮的選手,不管教練再怎麼調整,自己再怎麼特打,都比不上真正比賽所能夠帶來的效果;比賽才是最好的練習,這一點不管問哪一國哪一隊的哪一位選手,答案都會是肯定的。


打兩天休息三天的賽程,還給了職棒選手更多『打混』的機會。一般的上班族,星期六日不上班的話,星期五晚上肯定去吃個飯、看場電影、甚至喝喝小酒,熬夜玩到半夜兩三點也無所謂,反正第二天放假,可以睡晚點。職棒選手也是年紀輕輕的大好男兒,所以要是第二天沒有比賽,甚至連練球也沒有的時候,他們一樣狂歡到深夜,喝到醉醺醺的也所在多有。


你說難道職棒選手就不能有狂歡的權力?他們當然有,但絕不是在球季進行中;球員的『空閒』時間一多,『作怪』的可能性也相對提升。職棒的簽賭案始終和『喝花酒』三個字脫不了關係;球員和黑道人物牽牽連連,牽扯到可以一起去喝花酒,說穿了就是時間太多。今天如果第二天要比賽,而且要連續比賽六七天才有一天休息,你說這樣的賽制對選手的作息會帶來什麼改變?我相信他們會更加早睡早起,更加愛護自己,更加謹慎利用難得的休息日;而這樣的球員,才能帶給球迷更精彩的比賽。


現行賽制的支持者會認為,若是中華職棒的球隊一週打上五六場球,選手在體力上可能會無法負荷,特別是投手方面肯定會有不足;這是反果為因,一個完全錯誤的認知。壓縮賽程到一星期打五六場,一開始選手體力不濟是一定的,但是這是聯盟各隊長期放任選手『輕鬆打』的結果,不是理由。


奧運前的亞洲錦標賽,明眼人一看,中華職棒的選手體態、體能、體力,樣樣比不上日韓兩隊,開幕典禮站在一起,還沒開打已經輸了。儘管最後中華隊力克韓國拿下奧運門票,但是有誰敢掛保證說中華職棒真的勝過韓國?日韓職棒選手要不虎背熊腰,要不精壯結實,我們的呢?鮪魚肚啤酒肚的卡車司機造型,只能靠一股不服輸的拼勁和人家硬拼。擔心球季從七個月一百場壓縮成六個月一百場,謝佳賢、陳致遠、張泰山、鄭昌明會撐不住,不如去想想為什麼陳金鋒、胡金龍、陳鏞基、武昭關都可以擠著十幾個小時的長程巴士,還能打完五個月一百四十場球的球季。


美日職棒分別有小聯盟及二軍選手,可以替補一軍傷兵的不足,這也是一般人認為中華職棒『不得不』採行現行賽制的原因,因為多年來各隊的二軍制度始終停留在說說而已,無法真正在需要時支援一軍。但這也正是聯盟應該要壓縮賽程最重要的理由!壓縮了賽程,對選手的需求量增加,將會刺激球團非得成立二軍不可;比不比賽還在其次,養著一群隨時有可能要上一軍去替代的球員,將會是六隊不得不做的事。


同樣的,這也給了一些在現有環境下找不到舞台的選手,一個尋求再生的機會。La New熊隊的再生工廠辦得有聲有色,一方面是球團熱情的燃燒,另一方面卻也是現實環境的不得不然;一軍選手問號太多,大多是各隊棄將或是那魯灣時的年輕球員,因此不得不廣開大門,希望能從一大群替換人選中換出可用之兵。賽程壓縮,過去一軍選手小傷不敢休養,要咬牙硬撐到手斷腳斷才能休息的情形,也會得到改善。球團會知道,儘管我一軍養不起高健龍、羅敏卿、蔣廣沛,但是把他們養在二軍,這樣子張泰山、王傳家、王勁力受傷的時候,我才有人可以換著用。


中華職棒的選手很忙,有比賽,有練球,要簽名會,要宣傳要賣寫真集,就是沒有辦法一個星期多打兩場球。讓我告訴你美國球員的行程:主場下午一兩點自己到球場,下午三點半開始熱身練球,五點半休息準備比賽,六點半熱身準備開賽,七點比賽開始,比到九點多十點多離開球場,吃個飯,回家睡覺,第二天早上起來,吃了午飯就準備去球場,練球比賽,就這麼一天一天,直到球季結束。也許比不上臺灣選手多采多姿,但是簡單規律的很,也更能專心在棒球上。


這才該是一個職棒選手的本分,不是嗎?



















2005/08/16 20:23: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