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時發表於十一月份職業棒球雜誌。

今天當你打開電視、打開網站、或是收到MSN、聽到朋友說,不管怎麼樣,當馬力歐暴斃的消息傳來,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

在真正的死因公佈之前,球迷能做的就是等;而聯盟和球團該做的,則是放下所有的公關辭令,還原給所有球迷一個真相。 而我,只想跟大家說說書。

誠泰Cobras的主力砲手馬力歐,被發現口吐白沫倒斃在宿舍房間,球團初步宣布可能是因為腸胃炎,但是外界眾說紛紜,認為有可能與禁藥有關。這樣的懷疑不是空穴來風,因為馬力歐在今年球季稍早,曾因藥檢未過關而被聯盟禁賽兩星期。

馬力歐是一九九四年和奧克蘭運動家隊簽約,當時他只有十六歲,經過了幾年的小聯盟生涯,他的表現讓他在一九九九年三月第一次被邀請參加大聯盟春訓。

當時二十一歲的馬力歐被當作是奧克蘭運動家隊的明日之星,是一個五種工具齊備的外野手;一般對他的評價,和三十三十之後的陳金鋒很像,唯一的差別是馬力歐臂力強得多,陳金鋒則是長程炮火比較猛烈。

馬力歐要不就是運氣太好,要不就是太懂得把握機會表現;他在奧克蘭運動家隊春訓的第一場自家對抗賽,就來了個三支三,包括一支反方向的大號全壘打。以一個二十一歲的新人來說,沒有比這樣更好的第一印象了;當時運動家隊的總教練豪爾(Art Howe),甚至興高采烈的和媒體討論起馬力歐何時會上大聯盟。

那年球季馬力歐在二AA一共交出二十一支全壘打、八十八個打點、以及近三成的打擊率,還入選二A德州聯盟明星隊。雖然年年都被三振超過一百次以上,但是優異的打擊配上水準以上的外野守備,馬力歐上大聯盟似乎只是早晚的事。

二OO一年交易截止日前,奧克蘭運動家隊正在全力爭奪美聯的季後賽外卡,為了補強打擊,決定進行一項三方交易。交易的結果是,運動家隊付出包括馬力歐在內的三名小聯盟球員給科羅拉多落磯隊,落磯隊付出游擊手裴瑞茲(Neifi Perez)給堪薩斯皇家隊,而皇家隊則是付出當時行情正好的外野砲手戴伊(Jermaine Dye)給運動家隊。

交易過後,還等不到九月擴編,科羅拉多落磯隊就在八月二十七日把二十三歲的馬力歐叫上了大聯盟。二十場比賽下來,馬力歐的表現普普通通,兩成二六的打擊率,長打就只有一支二壘安打,三個打點,六十二個打數被三振十四次,保送五次。

然後是二OO二年春訓爆發的拉丁美洲選手謊報年齡事件,一夕之間馬力歐從一個二十四歲的潛力新秀,變成一個二十六歲的資深小聯盟選手,身價自然大幅下跌;春訓還沒結束就被落磯隊釋出。

後來雖然被芝加哥小熊隊檢走,但是也只在三A待了一年,上大聯盟打了三場球,七次打擊無安打,三次三振兩個保送。

球季結束後,二十七歲的馬力歐成為棒球浪人,二OO三年在蒙特婁博覽會隊三A和聖路易紅雀隊三A,一共只打了二十二場球,二OO四年到了墨西哥聯盟,三十四場比賽交出兩成四一的打擊率,三支全壘打,十四個打點,然後就是今年來到台灣,和誠泰Cobras簽約。

也許馬力歐天生懂得掌握時機,在苦苦等待了接近兩個月,馬力歐終於盼到登錄上場的機會,而他也沒有放過,四月十六日面對興農牛隊的飛勇,馬力歐將他在中華職棒大聯盟所看到的第一顆球,一棒掃出全壘打牆外。

然後是下一個苦主何紀賢,兩個左投成就了馬力歐在中華職棒紀錄本上的一章,讓他成為中華職棒第一位生涯前兩打席都轟出全壘打的打者。

而在被登錄之後,馬力歐的表現也沒有讓誠泰Cobras球團以及球迷失望。六十六場比賽三成零七的打擊率,十七支全壘打和四十五個打點,是誠泰Cobras今年戰績扶搖直上的一大功臣。三巨投投得再好,也得要有人得分才能贏球。

今天當你打開電視、打開網站、或是收到MSN、聽到朋友說,不管怎麼樣,當馬力歐暴斃的消息傳來,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

真的嗎?怎麼會這樣? 黑道尋仇嗎?是不是簽賭的組頭收買他不成,所以挾怨報復?

真的是腸胃炎?還是他有吃禁藥?

身為球迷的你,或是單純只是對棒球有那麼一點點興趣的你,是不是迫不及待想知道職棒選手馬力歐真正的死因是什麼?

讓我先問你:說到馬力歐,你想到什麼? 我會記得他有點過長,但是頗為豪邁的揮棒方式;我會記得他在外野奔跑的身影;我會記得全壘打王大賽時他笑咪咪的追著兒子滿場跑,然後上去砍了十幾支全壘打;我會記得職棒雜誌中他和威拉斯下廚煮魚的故事。

改寫一句李小龍遺孀琳達在李小龍傳裏所說的話:

人們也許一直想知道他到底是怎麼死的,我寧可記住他活著時的每一刻。

“People wonder about how he died.  I prefer to remember how he lived.”

 

Mario Gonzalez Encarnacion 1975 - 2005

2005/10/03 17:26: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