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時發表於十月份職業棒球雜誌。

一個來自紐約的職棒浪人,一個來自臺灣的小伙子;一樣威力十足的快速球,一樣的Tommy John手術。

原來在棒球的世界裏,緣分就是這麼神奇。

 

洛杉磯道奇隊這個月有一個剛剛從二A升上來,球速驚人的左投手郭泓志。橫濱海灣之星今年也有一個剛從美國職棒過來,創下日本速球紀錄的新終結者庫倫(Marc Kroon),這兩個人之間會有什麼交集?

今年年初經由大魔神佐佐木主浩引薦到橫濱海灣之星的庫倫,是一個標準的美國職棒浪人。一九七三年四月二日出生於紐約的庫倫,一直到高中最後一年才開始打棒球,但是他的天份和球速,卻讓他在一九九一年選秀的第二輪,就被紐約大都會隊簽走。

一次交易之後,庫倫在一九九五年第一次登上大聯盟,在聖地牙哥教士隊十二場比賽中留下了零勝一敗,6.35防禦率的成績;之後幾次交易、解約、再簽約,庫倫在大小聯盟浮浮沉沉,先後到過了辛辛那提紅人隊、西雅圖水手隊、洛杉磯道奇隊、安那罕天使隊、科羅拉多落磯隊,然後今年到了橫濱海灣之星隊。季初在佐佐木受傷之後,庫倫接下了橫濱海灣之星隊守護神的工作,不但入選明星隊,更在七月十九日對阪神虎之戰,以時速161
公里的快速球,創下日本職棒速球王新紀錄。

時間回到二OOO年球季,郭泓志剛剛動完第一次的Tommy John手術,在聖伯納迪諾奔騰隊的球場進行復健。那年奔騰隊投手接連受傷,還沒到六月,開了Tommy John
刀的就有四、五個。一群年齡相近,剛剛展開職棒生涯的小伙子同病相憐,每天清早就到球場報到;冰敷的冰敷,做重量的做重量,在物理治療師的監督之下,沒人敢囉唆一句。

一天早上,球場地下的治療室大門『碰』的一聲打開,一個瘦瘦高高,一身精實肌肉的黑人晃了進來,頭上掛著耳機,脖子上沉甸甸的金項鍊,一身全新的Jordan
運動裝,完全是大聯盟明星打扮。

唯一相同的地方,是這位黑老兄的右手也半吊著;幾個小朋友互相對看了一眼,心理都想著一樣的事 --- 他也是來做Tommy John
復健的。

然後物理治療師告訴大家,這位新朋友的名字叫做庫倫。

接下來的幾個月,原本安靜的讓人發瘋的復健治療整個活潑了起來,包括郭泓志在內的幾個小鬼跟著這個庫倫老大哥轉,聽他講著一個又一個大聯盟的故事,然後是小聯盟的英雄事蹟,還有冬季聯盟的多明尼加風情,故事永遠都不會斷。

然後有一天庫倫不見了,治療室又恢復了以往的安靜,但是少了老大哥的提醒和鼓勵,還有他永遠說不完的故事,復健的過程又枯燥了起來。接下來的日子,郭泓志輾轉聽說庫倫已經開始投球,然後第二年的春訓聽說庫倫被道奇隊解約,之後就再也沒有他的消息。

OO一年下半季郭泓志復出之後,狀況一直不好,手臂的酸痛讓他一天到晚掛傷號;然後是二OO二年釜山亞運、結締組織清除手術、二OO三年第二次的Tommy John
手術、還有再一次一年半的復健。

時間一直拉到二OO四年六月,一天下午練完球,郭泓志一邊伸展著酸痛的左手肘,一邊翻著休息室裡的棒球美國(Baseball America)
雜誌;一個隊友經過看到,拿起來翻了翻,就丟回給郭泓志,然後手指指著其中的一篇報導,說:『記得這個人嗎?』

這是一篇棒球投手的復活實錄,實錄的主角正是當年的老大哥庫倫。

話說庫倫二OO一年離開道奇隊之後,手肘復原情況不佳,終於又動了第二次Tommy John手術。到了二OO
二還是沒辦法投球,於是庫倫決定放棄他的大聯盟之夢,開始在鳳凰城家中附近教起棒球,指導一些小投手。

沒有放棄的是庫倫的母親,她押著兒子去嘗試各種治療,甚至連針灸也試過,最後碰上一個帶著濃重口音的治療師,建議庫倫試試一種『來自歐洲的高蛋白』。

聽到這瓶高蛋白要九十美金,庫倫拉起母親轉身就走,直覺這又是騙人的玩意兒,因為一個接著一個醫生,老早就宣佈庫倫早已無法復原。

但是他母親還是付了錢買下高蛋白,同時要庫倫答應會乖乖吃完。

接著有一天,庫倫照例教著一群小選手,偏偏有個人落了單,沒有對手傳接球,於是庫倫教練只好拿起球來,一邊丟著球心理一邊想著:『完蛋,等到明天早上,我的手一定痛到舉不起來‧‧‧』

結果第二天來了,庫倫的手臂什麼事也沒有;接下來的幾個星期,他恢復了以往自己練球的作息,還特意加重了傳接球的份量,結果手臂還是好好的不酸不痛,這下子他可是驚喜交集。

鳳凰城是球探聚集的重鎮,幾次練投之後,庫倫披上了安那罕天使隊的小聯盟球衣,二OO三年在二A和三A一共出賽46場,交出了五勝四敗,3.20
防禦率的成績,之後投了一整個冬季聯盟,開過兩次刀的手肘好好的,快速球卻是一次比一次更快。

OO四年庫倫加入科羅拉多落磯隊,四月五月在三A拿了二十次救援成功,終於在二OO
四年六月六日重新在大聯盟登板,距離上一次在大聯盟,整整隔了五年又三百五十六天。

看完了報導,郭泓志關心的重點,是那瓶神秘的『來自歐洲的高蛋白』,他說:『這麼神奇的東西,再貴也要買來吃吃看。』

後來的事我們都知道了。不管是心理作用還是什麼,發生在庫倫身上的『復活記』,在郭泓志的身上也重演了一遍;二OO
四年季末,郭泓志開始持續出賽,球速越來越快,然後今年出賽的頻率越來越密集,煩惱了他五年的左手臂,一次也沒有為他帶來麻煩。

OOO年球季,在加州小城聖伯納迪諾球場那間小小的地下室,和郭泓志一起接受Tommy John
手術復健的同伴一共有六個人;大家每天操著一樣的作息,在酸痛的時候互相鼓勵,在傷勢好轉的時候為彼此加油,之後大家各奔前程,退出的退出、轉隊的轉隊、還有因緣際會到日本去投球的。

現在那個來自紐約,住在鳳凰城,神氣而多話的庫倫老大哥,在日本以火焰一般的快速球,成為橫濱海灣之星隊新一任的守護神;而被那個來自臺南,住在洛杉磯,被傷痛困擾了五年多的郭泓志小老弟,也終於可以站在大聯盟的投手丘上投球,實現他向全世界棒球最高殿堂挑戰的美夢。

你說這都是浴火重生的奇蹟。

我說這不過是棒球人的緣分。





2005/10/07 02:1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