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臺灣的記者短短幾行字,草草交代了陳鏞基升上二A的消息,忍不住在這裡要囉唆個幾句,給大家來點『深入報導』。

陳鏞基在西雅圖水手隊高階一A的內陸帝國六十六人隊(Inland Empire 66ers),其實就是老大哥陳金鋒當年一鳴驚人的聖伯納迪諾奔騰隊(San Bernardino Stampede)

在和道奇隊的合作關係結束後,奔騰隊和西雅圖簽約合作,後來又改名為六十六人隊。這個球隊在奔騰隊之前則是靈魂隊(Spirits),當年也是和水手隊合作,小葛瑞菲(Ken Griffey Jr.)曾經是靈魂隊上的一員,球衣背號還被引退。陳金鋒寫下三十三十紀錄後,球衣背號43
號一樣也被引退,就掛本壘後面的三樓牆上;一旁的42號,是大聯盟第一位黑人球員羅賓遜(Jackie Robinson)的背號,永遠從整個棒球界引退。

陳鏞基的下一站是二A聖安東尼奧教會隊 (San Antonio Missions)
,也是當年陳金鋒奮戰過的球隊;基本上來說,鏞基就是踏著前輩的腳步,一歩一歩在往上爬。

教會隊和六十六人隊都是同一個老闆,他所擁有的艾爾摩體育集團旗下一共有六隻小聯盟球隊,從新秀到三A都有;曹錦輝待過的三A科羅拉多泉天襪隊(Colorado Springs Sky Sox)
也是集團六隊之一。

教會隊的球場是惡名昭彰的尼爾森沃夫球場(Nelson W. Wolff Stadium)
,說它惡名昭彰,是因為它在地空曠,外野牆外就是空軍基地,強風持續從右外野往內吹,常常一棒打出去看來又高又遠的全壘打,最後落得被二壘手接殺,讓強打者吃足苦頭。

2000年的陳金鋒就是個被它整慘的例子。挾著前一年31支全壘打的威名,陳金鋒在二A的前兩個月只繳出3支全壘打,五月份的打擊率甚至只有兩成出頭,最後全年以兩成七二打擊率,6
支全壘打結束,可以說是他在美國最慘烈的一年。

記得那時陳金鋒最受到讚揚的就是反方向的長程火力,即使是外角球他也一樣有能力一棒打出牆外;但是只要在教會主場比賽,常常右外野深遠的高飛球,我們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它被強風吹呀吹的吹回來,掉近野手手套裡。

這樣的球場,我不知道有沒有對陳金鋒當時的信心造成影響,不過挫折感我相信是一定會有的,從31支全壘打掉到5
支,相信任何一個強打者心理都不好過。

除了球場特性之外,另一個陳鏞基特別要注意的,就是二A的投手。一A的投手遇到關鍵時刻,因為年紀輕經驗淺,對變化球的掌握還不是很好,所以習慣以直球對決;但是到了二A
,投手對變化球的掌握好很多,各種球路隨時都有可能出現,所以打者在心理上一定要做好準備。

這個心態上的調整陳金鋒經歷過,胡金龍則是正在接受一樣的考驗,相信這兩個好朋友會有很多話可以說。

很多人不知道,在美國職棒裡,從一A要升上二A其實是最難的考驗,甚至比要昇上大聯盟還難;站穩了二A
,才能真正證明自己是球團的明日之星,才有被叫上大聯盟的可能。

恭喜陳鏞基踏上二A
,也讓我們為他加油!

2006/06/30 07:10: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