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說明,這篇評論是依據幾家媒體所報導的興農牛隊開訓實況而生,若日後有足夠證據顯示當時狀況並非如媒體報導所言,我保留修改或刪除本文的權利,並向文中所評述到的各當事人致上歉意。

撇開網路上一些情緒性的發言,還有無謂的人身攻擊不算,這件事其實人人都有錯。
楊總裁

楊總裁的錯在於,減了薪致了詞就算了,不該當著全隊的面,『直接點名張泰山的不是』(東森)。
 
選手好歹是個三十幾歲的成年人,是個有頭有臉的公眾人物,更是勞苦功高的棒球明星,這樣子一番公開訓示,任誰都受不了。
 
從過去的經驗,我了解楊總裁真的是一個熱愛棒球的人,對底下的選手也有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期許,但是他煉鋼的方式往往成為爭議的焦點。
 
在他眼中,球隊上下真的都是一群『玩棒球的小孩子』,年紀比他孫子還小,當然都需要被教導、被管教。
 
不光是打球,還要教『做人做事的道理』。
 
總裁講話甚至點名『開示』選手這樣的事件,在牛隊是司空見慣。
 
儘管平時總是輕聲細語慈眉善目,但是能夠白手起家做到這麼大的事業,楊總裁的威權霸氣是可以了解的,但是把這樣從上而下、直接而高壓的溝通方式用在這群『玩棒球的小孩子』身上,很明顯的並不適當。
 
美國職棒球團老闆關起門和選手溝通者有之,透過經紀人傳話的有之,透過媒體放話和選手隔空交手的也有;但是極少極少,會有球團老闆直接當面當眾指著球員說他不是。
 
今天要是你公司大大大老板(不是你直屬上司),當著全公司同仁的面,跟你說我減你薪你要知足、要改進,不然不爽可以離開,請問你會有什麼反應?
 
張泰山
 
張泰山的錯在於,他沒有判斷好情勢,忘了領隊已經換人,也錯估了新任領隊劉志昇的性格。
 
新官上任不見得會有新氣象,但是肯定會有好幾把火。
 
斬大將來立軍威,是從古到今最受歡迎的招數;興農牛隊斬教練斬領隊斬選手,什麼時候手軟過。
 
張泰山一下沒注意到,自己已經是隊上的大將老將,以為自己還是快樂打球儉樸打球的強打少年,完全沒想到事情會鬧這麼大。
 
他沒判斷到興農牛拼總冠軍的時候都可以斬領隊斬教練了,現在墊底怎麼可能不狂砍薪水?
 
他也忘了領隊已經不是多年來習慣了的任中杰趙宏文,可以容忍他耍耍天真的小孩脾氣,然後過兩天在嘟著嘴扛著棒子回來上工。
 
他以為開訓報到了,回家散散心平復一下情緒就算了,誰知道傻傻的踩到地雷拉到虎鬚。
 
只好被炸成肉醬咬成粉碎。
 
劉志昇
 
這裡頭劉志昇領隊的錯最大。
 
光是看各家媒體描述他的反應,就知道他已經完全慌了、亂了、糗了。
 
從『十分生氣』(東森)、『氣急敗壞』(中時、東森),到『相當火大、震怒』(自由)、還有『氣瘋了』(中時)。
 
再對照他被媒體引述的發言,這簡直就是球團對外發言最糟糕的示範。
 
『如果是總教練同意張泰山可以自行離去,那我就開除總教練。』(中時)
 
『如果有球隊拿出700萬元來買張泰山,我就願意跟他們談‧‧‧』(東森)
 
『泰山不該把事情搞得那麼複雜,若真的想走,可以,想買的球隊拿700萬元來談!』(自由)
 
未跟總教練確認,就放話說要要開除總教練,你們以後還要不要見面,要不要合作?
 
未跟老闆請示,就自行把球隊看板明星標上了七百萬的定價,還開口要砍總教練,現在總裁是換人當了嗎?
 
幫張泰山從二十五萬爭取到三十萬這種話更是莫名奇妙。
 
也許劉領隊的目的,是要表現出自己多麼努力幫球員爭取福利。相信我,要跟楊總裁爭取任何東西都是一件辛苦的事;但是興農牛隊雖然問題不少,要說楊總裁想把張泰山從三十四萬一下子砍到二十五萬,很難讓人相信。
 
就算這是真的,劉領隊講出來徒然顯示興農球團的荒謬無理,外帶表現老闆的苛薄無知,對他有什麼好處?
 
從公關的角度來說,發言人最怕把話說死、最忌情緒失控、最不該賭氣嗆聲。
 
也許有人覺得那樣子是圓滑、是官樣文章、是報喜不報憂,但是這就是公關。
 
有多少事實,有多少能力,有多少擔當,決定你能講多少話。
 
今天胡總教練已經說了是他答應張泰山離開的,請問劉領隊要不要開除他?
 
開除他代表劉領隊下不了臺賭氣到底,但是不開除他,是不是代表以後劉領隊說的話都不必聽了?
 
明天要是哪一隊真的拿了七百萬真金白銀出來跟你談,請問劉領隊談不談?
 
劉領隊想談,總裁會讓他去嗎?不談,以後他要怎麼面對其他幾隊的代表,要怎麼面對球員?
 
劉領隊要到哪裡找台階下?
 
至於會說出『去年花邊新聞那麼多,都是球團幫他處理』(東森)這樣的話,就實在是徹徹底底失言了。
 
不評也罷。
 
總結
 
這次這個事件的另一個重點,在於它完全顯示出中華職棒制度上的荒謬無聊。
 
以最基本合約精神來說,沒有約,何來所以權?
 
一個沒有簽約的球員,本來就不是任何人的資產,根本就不該參加任何活動;而且正確的方向,應該是球團不讓沒有簽約的球員來參加活動才對。
 
La New熊隊林智勝穿便服練球,已經是一個示範,這是原則問題。
 
儘管聯盟沒有自由球員制度,但是我沒有簽你的約,我就不能穿你的制服。
 
沒有自由球員制度,合約又是這種拆爛污的一年一簽終身約,中華職棒大聯盟根本就是個笑話。
 
沒有簽約,不算正式屬於球團,也就沒有受到球隊各項保險的保障,要是參加活動受傷了,醫療費用誰來出?受傷影響到的未來薪資誰來補?
 
今天張泰山要是去練打擊,氣沖沖的猛揮棒把腰扭了,要休養兩個月;楊總裁說,既然這樣,還沒簽的合約改成每個月二十五萬,這筆賬要算在誰頭上?
 
還在球隊的時候,我曾經和選手討論過該怎麼在媒體前發言,也發現到興農牛隊的選手講話都很有分寸,是非常有公關概念的一群。
 
而這幾年來,也想不起有哪一次在媒體上看到興農牛隊的選手,會因為什麼事情不高興,而被引用到氣急敗壞賭氣放話的發言。
 
看到張泰山事後『尊重公司做法』、『尊重球團決定』的發言,我相信這件事情會大事化小。
 
儘管劉領隊一度『揚言一定會重罰張泰山,算是一次機會教育』(中時),其實我想,這應該是所有人的一次機會教育。
 
事情鬧這麼大,總有東西可以學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