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農牛隊洋投班尼歐確定傷到了Meniscus(半月軟骨)和Ligament(韌帶),我在這裡想討論的,倒不是興農牛隊要怎麼補充洋投,而是班尼歐的復健問題。
 
興農牛隊官網公布說可能是半月軟骨和外側韌帶,但是進一步的MRI會告訴我們班尼歐半月軟骨傷的有多嚴重,傷到哪一條韌帶(或是哪幾條),是撕裂還是撕斷,這一切的一切,都會決定他到底需要休養多久。

按圖可看Yahoo!知識的翻譯 
按圖或按這看Yahoo!知識的翻譯

半月軟骨的傷可大可小,可以只靠冰敷休養復健一兩星期,再不好了不起做個關節鏡手術,修掉移掉碎裂的部位,手術完就可以走路,配合冰敷熱敷物理治療,最多最多兩個月恢復正常(正常指上場比賽)。

PCL(後十字韌帶)的傷不常見,暫時不考慮;MCL(內側韌帶)和LCL(外側韌帶)的傷則沒得修,只能靠休養,最嚴重的要治療復健三到四個月才能恢復正常(正常指上場比賽)。

膝蓋韌帶傷最常見的是ACL(前十字韌帶),不管是撕裂或是整個拉斷,ACL受傷只有一個選擇,那就是開刀重建。

手術的原理和Tommy John手肘重建手術一樣,都是用Tendon(肌腱)來補,讓它代替韌帶的功能;不過規模和複雜度小很多,沒Tommy John那麼恐怖,復原率也高,百分之九十的患者可以恢復受傷前的運動機能。

ACL重建手術要等傷後一個月左右,發炎腫脹都消了才能進行,手術後要腋下撐著拐杖幾個星期,復健二到四個月才可以開始恢復運動,職業運動員要六到七個月才能恢復上場比賽。

我現在的問題是,興農牛隊保險了沒?這筆手術加復建的費用誰出?

洋將離鄉背井來討生活,要的不光只是一口飯吃,而是要賺錢養家活口,請問復建期間興農牛隊給不給班尼歐薪水?

上一個興農牛隊有過嚴重傷勢的是克堤茲,批哩啪啦的在投手丘上投到手舉不起來,偏偏還不接受興農牛隊的醫療安排,非要回家去看。

搞了半天才被發現是要回去巴拿馬國家隊,所以才裝腔作勢,『受傷』離隊剛好是你情我願一拍兩散。

再往上推就是飛勇的寒冰掌事件,傷傷好好拖了大半年;興農牛隊也算有情有意,沒有把飛勇掃地出門,反而是針灸推拿拔罐按摩什麼都用上了,非要把他治好。

當然,飛勇也是共體時艱,很識相的減薪配合,再加上他在楊總裁心目中一直留有一個『金乖』的印象,所以才享受到此等待遇。

班尼歐的情況和飛勇有很大差別。

首先他加入興農牛隊時間不久,肯定還來不及像飛勇一般,在楊總裁心目中留下『金乖』的印象,也不像飛勇一樣,有前一年顯赫的戰績做依靠。

再來就是飛勇雖然飽受寒冰掌之苦,但總還能負傷上場拼戰,儘管戰況不佳,好歹也是還能動彈,也吃了局數。

班尼歐不管是軟骨還是韌帶,不管是小傷大傷,現在擺明了就是最少完全出局一到兩個月,最多的話,整季甚至整輩子買單都有可能。

洋將和本土選手不同,班尼歐不是蔡仲南陽建福,興農牛隊不用擔心球迷觀感;最多讓他在台灣動完手術,算很夠意思了。

復健?回家去慢慢復吧!

留下來復健?好啊!我安排你到巷子裡的骨科、廟口邊的跌打,反正就是捏捏按按的,都一樣啦!

如果你非要留下來,我就把你薪水減減減,看你要留多久?

這一系列的作法並不牴觸中華職棒大聯盟的洋將制式合約,反正連本土球員都沒啥保障了,誰管你洋將?

解約趕回去,還省下一大筆錢,反正洋將長在樹上,敲下來就好;送走舊的,請來新的洋將,這是為了球隊好。

當初在興農牛隊的時候,是希望能夠做到,讓球員在受傷時能有全面的治療和完善的復健,因為這是球員該有的權利,也是職棒經營者該有的責任。

當時受傷的球員,大多送林口長庚,由長期幫中華隊診治的醫療團隊治療,或是就近麻煩同樣經驗豐富的臺中澄清醫院。

後來因為某些原因,造成某位Ace投手一度被強迫必須去看某骨科的鬧劇,不過總算佛祖保佑(一笑),還是把他送回澄清,沒出大毛病。

寫了這麼多,其實我只是想知道,興農牛隊到底打算把班尼歐的事怎麼辦?

飛勇年輕,有拼命復健重返球場的動力;班尼歐是老球皮,如果決定就此退休,興農牛隊怎麼補償他?

我希望這是杞人憂天,也許班尼歐和NBA達拉斯小牛隊的諾維斯基(Dirk Nowitzki)一樣,批哩啪啦了半天結果只是扭傷膝蓋腳踝,幾個星期就可以回來。

如果嚴重到要休養幾個月,興農牛隊對班尼歐的安排,會表現出這個球團,乃至整個中華職棒大聯盟的氣度。

你可以說美國職棒財大氣粗有錢有閑,才能慢慢養慢慢救,但是,這就是氣度。

中華職棒大聯盟的名聲在洋將群中已經夠壞夠臭了,別以為單純只是因為錢不多、先發後援兩頭跑、或是多次的簽賭事件。

各個球團怎麼對待洋將的,大家都是點滴在心頭;來過又回去的,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廣播員,把臺灣歷險記帶回去當故事講。

這就是為什麼這幾年,為什麼有些球隊洋將一找一大串,還一個接著一個來,有的球隊卻總是苦苦等待,還被臨陣打槍。

班尼歐的傷勢和後續發展,會是興農牛隊今年的第一個考驗。



3/28的最新消息是,班尼歐膝蓋關節外側積水,抽出之後休養復建二到四個星期,就可以恢復正常訓練。

恭喜興農牛隊,總算是虛驚一場,不過算起來班尼歐少說會缺席一個月,還是盡快該找個代班的吧?

牛隊要找到一個聽話好用又合意的,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