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上海世界博覽會的吉祥物海寶,據說是『由台灣知名設計師巫永堅創作漢字卡通形象「大寶」,再經上海設計名師邵隆圖組成共同團隊,整合設計成藍色的「海寶」的主題。』

海寶1

我越看越眼熟。

小時候看過一部美國的半卡通影片,是用黏土泥偶一個鏡頭一個鏡頭做出的動畫,裏頭的主角叫做Gumby,長這個樣子:

Gumby 4 

Gumby是一部1950年代的黏土動畫作品,深受許多美國小孩的喜愛,即使到現在,仍然很受歡迎。

 這是海寶:

海寶 3

這是Gumby:

Gumby 2

如果把海寶跟Gumby放在一起,肩並肩比比看:

海寶 2 Gumby 3

唯一的差別除了顏色,大概就是頭的尖角位置吧!

我的意見甚麼都不算,但是如果有人要問我的話,我直接就告訴你,這海寶是甚麼了不起的創作設計?擺明了就是個模仿貓!

在寫這篇的時候,我發現其實不少英文網站上,早已經嘲笑過海寶和Gumby的相似度,甚至也有直指『創作者』巫永堅抄襲的,不過所謂『藝術』的賬,大概永遠也算不清。

問過一些老美朋友,他們的反應則是:『中國抄襲?不希奇吧?』

上海世界博覽會這個臉丟得大了,不過在我們嘲笑中國人之前也別忘了,原『創作者』巫永堅可是來自臺灣。

唉~~~

Gumby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