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英文字,就算是英文再怎麼不好的運動迷,這兩年應該也已經聽到耳朵出油:

 

RESPECT,敬重。

 

 

We are fighting for RESPECT. (我們為贏得敬重而戰。)

 

I think we won their RESPECT. (我認為我們贏得了對方的敬重。)

 

這個字在英文的用法,跟這幾年台啤籃球隊掀起的『態度』旋風很像。

 

態度決定高度。

 

態度就是一切。

 

今年度假球案劇情發展到現在,我最想知道的是,兄弟象你們對自己的RESPECT在哪裡?

 

兄弟象你們的態度在哪裡?

 

對別人是一套,對自己是另一套的種種言行我不詳列,網路上自有記性比我好的鄉民一一列表對照。

 

我反正是看破你兄弟象根本就不會解散,明年也會照打下去;現在不管是人事調動,或是球團放話的種種言行,都只是惺惺作態,想要化中華職棒的危機為兄弟象隊的轉機,如此而已。

 

但是當你兄弟象的球團高層公開在媒體放話要有選秀優惠,當你兄弟象的總教練公開點名要統一獅的高政華來補強實力,你讓我對兄弟象完全失去RESPECT

 

球團人員公開指名,說想要爭取其他球團仍有合約在身的某位球員,這叫侵權,是任何一個職業球團都不該有的行為。

 

統一獅算是客氣的了;在美國,這樣的行為會立刻引起對方球隊的強烈抗議,聯盟也會立刻對違規的球團做出罰款處分。

 

不到球員成為自由球員,你幾時聽過洋基隊說他們一定要全力爭取哈勒戴(Roy Halladay)

 

你最多聽到洋基隊總經理用假設得不得了的口氣說,哈勒戴是一個偉大的投手,任何一個球隊都希望能有這樣的選手在自己陣中‧‧‧

 

只有媒體才會點名寫出來說哪隊在爭取哪位選手,哪個選手有可能到哪個球隊去。

 

回到這篇文章的起點,讓我重複我的問題。

 

兄弟象,你的風骨到哪去了?

 

我從來沒喜歡過兄弟象隊,加上在當年在興農牛隊時的經歷,我曾經把兄弟象當成是最大的對手。

 

但是我一直對這個球隊有一份尊重。

 

RESPECT

 

我尊重它兩度三連霸的輝煌戰績,也尊重一代象那些我從小看到的球星,我更尊重它從業餘成軍一路走來的悠久歷史。

 

不可否認,在中華職棒,兄弟象是一支指標性的球隊,也充滿了歷史意義。

 

對這麼一支輝煌的、充滿了榮耀的球隊,我只有一個要求。

 

別搖尾乞憐。

 

死皮賴臉的要各隊借將,那兄弟象跟時報鷹有甚麼差別?

 

苦苦哀求要多幾個選秀名額,那兄弟象跟中信鯨有甚麼差別?

 

兄弟象既然是中華職棒的指標,既然有不能被抹滅的歷史地位,那就拿出尊嚴來,做一個有風骨的球隊。

 

在這個職棒風雨飄搖的時刻,如果有一支球隊夠資格跳出來向社會宣示,也做整個棒球界的表率,那就是兄弟象隊。

 

就算把涉案的球員、把交保的球員、把被列被告的球員全部拿掉,兄弟象也要照著規矩打下去。

 

依順位選秀、照程序簽業餘球員、花加倍心思簽洋將,通通都照規矩來,不屬於兄弟象應得的權利,一項都不要。

 

用最高的道德標準要求自己,才有資格在最艱難的時刻領導別人。

 

照著規矩來,一點捷徑都不要走,這才是一支指標球隊的榮耀。

 

如果兄弟象的球迷要問,『沒有兄弟象的中華職棒,還能叫中華職棒嗎?』那就請兄弟象拿出風骨來,證明給大家看兄弟象是中華職棒的指標,是一個充滿了榮耀的驕傲球團。

 

在兄弟象迷的心目中,兄弟象隊是與眾不同的,如果兄弟象真的能用最高的道德標準要求自己,就這麼抬頭挺胸的走下去,相信只會讓所有兄弟象的球迷更加驕傲,更加光榮。

 

乾乾淨淨的兄弟象,就算明年球季人手短缺,就算輸掉每一場比賽,也不會輸掉票房,更不會輸掉民心。

 

相反的,不光只是兄弟象迷,兄弟象對將會贏得所有球迷的敬重。

 

RESPECT

 

電影『希望不滅』(We Are Marshall)裡重新站起來的球隊,雖然場場都以懸殊比數落敗,但是全場球迷充滿榮耀的吶喊聲,是會讓人寒毛立正的。

 

WE ARE --- MARSHALL!

 

現在就看兄弟象球團能不能在這個時候站出來,做一支有風骨的球隊。

 

也許明年球季,兄弟象的球迷就可以在讓人昏昏欲睡的戰斧歌之外,用全身的力量振臂高呼:

 

『我們是 --- 兄弟象!』

 

贏得所有球迷的敬重,這難道不是職業運動員所能擁有的最高榮耀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