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棒球是國球並不是空談,臺灣的棒球歷史悠久,稱霸威廉波特的閃耀歷史,兩度奧運奪牌的輝煌成就,在在說明棒球所受到的重視。但是在這些光彩成就的背後,有許多媒體不會注意到的小事,那才真正是臺灣棒球的奇蹟。


 

職棒打游擊戰的主場制度



縱觀美、日、韓三地的職棒球隊,共通點是球隊都有一個家,一隊個球場,沒人會搞錯。更重要的是,這個球場就代表了整個球隊,整個球團的行政、公關、場務、一直到教練選手,通通都在一個屋簷下辦公,說到任何跟紐約洋基有關的事,你就知道要到洋基球場去,不會像在臺灣,統一獅的球場在臺南,但是如果你有是要找統一獅的李領隊?對不起,他的辦公室可不在那兒。沒有固定的球隊駐紮維持,球場平常就空放著,有比賽了才趕緊美容一下將就著用,這樣的球場環境品質不談也罷。


說到統一獅,大家都很習慣最少在比賽的時候,她們的家是在台南;不過這時奇蹟發生了,統一獅在台南居然也有當『客人』時候!坐慣了一壘休息區的球員要搬到三壘去,這種詭異的感覺,是一般球迷不會了解的。興農牛把臺中當家的狀況也蠻明顯,不過今年也有幾次明明在『家』卻要坐在客人的三壘,球員打擊完習慣性往一壘休息區一踏,然後才趕緊轉身抓著頭往三壘走去,可愛的很。


球隊與球場一家的做法,以La New熊隊落實得最徹底,走進澄清湖球場放眼一望,到處都是La New的標誌;五十場主場全在澄清湖,選手在那裡打球自然就有家的感覺,客隊踏進來也真正感覺是到了人家的地盤上,備感壓力。


全國打游擊的策略其餘五隊或多或少都有,大哥不用笑二哥,說是台中主場的興農牛隊也沒比統一獅隊好到哪裡去,一樣全省四處跑,美其名服務球迷,實際上不過是追著錢跑。至於喊著『全國主場』的某隊,那可真是不求進步、忝不知恥的具體表現;你的公司在臺北、你的基地在北部,你的球迷也在北部,然後你要跑到嘉義、斗六、高雄說那裡也是你的主場,你可以再不職業一點。




金玉其外的球場



針對臺灣幾座比較新的球場:新莊、天母、澄清湖、還有斗六,這幾個外表看起來真的是一級貨色,比起一些美國球場毫不遜色,是那種邀請大聯盟球隊來不會丟臉的球場。這幾座新球場要座椅有座椅、要大螢幕有大螢幕、要什麼就有什麼,但是在一般球迷比較看不到的地方,問題就大了。


舉例來說,洛杉磯道奇隊容量是五萬六千人,而球場則是足足準備了一萬六千個停車位;而臺灣呢?不用說了,想要開車去看球,不管是新莊天母,甚至是澄清湖,那可真是惡夢一場。雖然說臺灣比不上人家地大物博,但是連個停車場的規劃也無,未免說不過去,是吧?


美國的球場上兩隊都有球員休息區(Dugout),這個我們也有。不過人家休息區的背後,觀眾看台的底下,是一大間真正的休息室(Locker Room),各人有各人的櫃子放自己的東西,有個餐廳讓選手坐下來好好在賽前賽後吃點東西,有防護員的治療室,然後有一片沐浴間,讓選手可以漂漂亮亮的來,乾乾淨淨的走。我們這兒的奇蹟呢?休息區就休息區,沒了!所以你會看到選手的東西堆的七零八落一休息區都是,你會看到選手賽前一個個或蹲或坐或站草草的吃著便當,像中學生遠足一樣,還有你會看到我們的選手永遠就是一套制服,穿著球衣來到球場,然後在賽後渾身是汗很狼狽的離開,一點職業形象都顧不得。


其實這不是選手、球團、或是聯盟的錯,讓我告訴你奇蹟在哪哩。臺中市據說是下一個即將擁有國際級球場的城市,可是日前這是台中市副市長脫口而出:『我們這個蓋球場的設計師,其實沒看過真正的球場,只是根據自己的研究和印象畫設計圖‧‧‧』。難怪會蓋了半天才發現沒有計分牌。

唯一值得期許的是斗六的新球場,各項設施一應俱全,雖然位置的安排上有些許讓人迷惘,但大致來說,這是一個好球場。只可惜,這個球場看來是等不到一個主人了。



廁所,唉‧‧‧廁所


廁所是永遠不夠的,這在國外各比賽場地也是一樣,但是以程度上來說,臺灣可以說是世界奇蹟。不管走到哪一個球場,你一定會懷疑,當初蓋球場的時候他們是不是根本忘了廁所這檔子事,然後等到球場完工了,才突然想到沒有廁所,這才到處找些小空位東塞幾個洗手臺,西塞幾個便斗?比賽人數多的時候,女性球迷往往為了排個隊上廁所,而少看了最少三局比賽,或是因為人太多而乾脆憋著。廁所之少,品質之差,也算是臺灣棒球的世界奇蹟。


說到便斗,我忍不住想問,那種蹲著上的廁所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和棒球無關,卻是走遍臺灣最困擾我的一件人生大事;都什麼年代了,難道我真的一定要蹲著上廁所嗎?請問你我褲子是該全部拖掉還是要脫到什麼地方?如果要整個脫掉,你倒是告訴我要放哪?頂在頭上嗎?對了蹲下去以後我是該面對著哪個凸起來的半圓形,還是屁對‧‧‧ㄜ‧‧‧背對著它?


其實以一個對臺灣還不是很習慣的外人來說,我對蹲式茅廁最大的不解,就是為什麼要這樣子辦『這件事』?是因為想要在沖水前和『它』說聲掰掰嗎?還是想自己讚嘆一下今天的『成品』?還是說,每個人都想利用這個機會讓下一個來使用的人欣賞一下自己的‧‧‧噁‧‧‧別說了。倒是請哪位告訴我,坐式馬桶沖不掉的時候可以卯起來一直按沖水直到它沖乾淨為止,這種蹲式的如果碰到堅持要分開水流抵死不退的,請問要怎麼處理?別裝蒜,我知道你一定碰到過這個奇蹟。



















2005/09/12 17:31: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