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對典章制度、公理正義稍微有一絲尊重的地方,任何賽制、規章的改變,都應該要是深思熟慮、反覆辨證之下的結果,不會是一言堂,不會是黑箱作業,更不會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而且一旦定案,就會獲得一致尊重,因為這是深思熟慮、反覆辨證之下的結果。


無奈在狗血文化、爆料風氣的籠罩之下,現在臺灣從上到下瀰漫著一股左右搖擺、倉卒就章的歪風,今天這裡改一下,明天那裡修一下;反正先說先贏、大聲獲勝,前因後果不重要,後續影響也無需評估,反正還沒等到後續,規定又要改了。

十六年來加加減減了幾個球隊?換了幾種賽制?爆了幾次醜聞?造就了多少選手?還是毀了多少選手?

仔細想想這些答案,難怪讓人對六個球團、對中華職棒,想尊重也無從尊重起。

進一步想,十六年過了,在臺灣看球的球迷,其實哪一個不知道賭博的問題一直存在?

聯盟要矇起眼睛不肯看顯而易見的事實,追星族新球迷要摀起耳朶不肯聽偶像的壞話,檢調單位要背著雙手不肯翻開垃圾把底下的蛆蟲揪出來,甚至還要一起同流合污分一杯羹;然後各方面再定期一起上演一場宣誓清白的鬧劇,一心想好好看棒球的球迷,也就只好跟著把所有的懷疑藏在心裡最深處。

反正只要不去想,這件事就當做不存在吧!

至於聯盟和檢調警方,光是個黃牛問題都沒沒辦法解決了,我們還能指望他們做些什麼?

職棒跟任何投資一樣,是要花錢的。

花大錢不一定賺大錢,但是不花錢一定賺不了錢。

美國職棒大聯盟打了一百多年,洋基、紅襪、道奇、大都會為什麼可以薪水一年發得比一年高,過了一億還往兩億衝?

因為他們知道只有花錢簽明星球員,才能保持球隊的競爭力;只有花錢用心培養小聯盟選手,才能確保球隊戰力不會出現斷層;只有花錢做好專業保安,才能讓球員安心比賽不受干擾;只有花錢定期整修球場,才能每年吸引超過三百萬人次進場看球;只有花錢投資研發商品,才能吸引球迷掏出口袋鈔票‧‧‧

只有花錢,才有賺錢的機會。

皇家、海盜、馬林、雙城,永遠只能靠聯盟的救濟過活。

中華職棒的六支球隊,哪一個是肯花錢的?哪一個是願意痛定思痛、真正對得起良心、對得起棒球的?

還是每個人都在玩公關遊戲?

從聯盟到六個球隊,每一個人都會告訴你,上次簽賭案,徐維嶽其實還真是中華職棒的救命恩人;要不是他,這件事真不知道會查到哪?

不過聯盟和六個球隊也知道,簽賭的事千萬不能再爆,再爆一次,聯盟就真的得要收起來了。

既然有了這樣的覺悟,那請問七個單位做了什麼?

沒有。

只有一個檯面下的決定,就是不管有沒有,都一定要一口咬定說沒有。

至於被懷疑有問題的人物,也不用查了,當然是找個不明不白的理由偷偷解決掉,即使要被球迷罵到臭頭,也只得摸摸鼻子認了。

反正就是千千萬萬不能和那個字搭上邊。

於是公關遊戲玩得好的,懂得轉移注意力的球團,就被球迷捧成救世主,而不會玩的,玩不好的,就只好弄到官網烏煙瘴氣、球迷結伴到球場抗議。

你有沒有看過比賽前夕,五個先發主將一起找上總教練,說今天突然不舒服沒辦法比賽?

『教練我今天手痛沒辦法投‧‧‧』

『教練我剛剛拉肚子‧‧‧』

『教練我覺得腳沒什麼力,今大概沒辦法上場‧‧‧』

『教練我感冒了,頭很昏‧‧‧』

『教練反正我就算上去也打不好,你知道我意思嗎?‧‧‧』

於是總教練只好認了,二軍當成一軍,放著球員上場去一陣亂打,還弄得球迷一肚子怒火直往總教練身上燒。

看棒球的我們所想要的,其實也不過就是這三四個小時,讓我們暫時逃離每天煩躁的生活,
如此而已。

只好忘了對黃牛的厭惡、忘了對賭徒的痛恨、忘了對放水的懷疑、忘了對設施的不滿、忘了對場地的無奈、忘了球團、忘了聯盟‧‧‧

只能吹吹風、拍拍手、唱唱歌、看看球。

在臺灣看棒球,也就只能這麼卑微了。

2006/06/17 04:27: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