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是全球眾所矚目的盛會,即便你根本不是足球迷,甚至連對體育都沒什麼興趣,還是會忍不住融入身邊的熱潮,關心起每一場比賽。


任何一種比賽,特別是最高水準的國際級競賽,大家關心的是熱門強隊精采的攻防戰術,以及明星球員優異的個人技巧;但是這一次的世界盃,我們失望了。


本屆世界盃在裁判發黃紅牌像發撲克牌一樣的擾亂之下,已經失去了它應有的精采度。


法國王牌席丹(Zinedine Zidane)在預賽前兩場比賽就累積兩張黃牌,第三場出戰多哥依規定禁賽;差一點點我們就再也看不到這位過去十年世界最佳的足球員,連再見都沒機會說。


要不是法國進入十六強,席丹在世界盃最後的回憶,將會是在對韓國一戰默默被更換下場,連接受觀眾歡呼的機會都沒有。


義大利和美國變成十個打九個,澳洲和克羅埃西亞也一樣,而且還發生一人領了三張黃牌的大烏龍。


預賽結束時就有專家看不過去,指出裁判太過敏感,已經影響到球員踢球的心態,弄得大家緊張兮兮的,比賽也悶了起來。


其實有太多太多的時候,裁判大可以先把犯規的球員拉到一旁『嚴重警告』一番,不必急著發牌子。


結果每一場比賽結束之後,討論的重點始終圍繞在裁判身上。


本屆世界盃每場平均出現近五張黃牌,分組每隊三場比賽,突尼西亞一共領了十四張居冠,迦納和塞維亞各十二張居次。


如果算上十六強決賽目前為止幾場爛仗,葡萄牙和荷蘭剛好榮登冠亞軍,葡萄牙十八張,荷蘭十六張。


十六強決賽葡萄牙老球皮踢出一場精采好球,荷蘭新生代經驗不足苦苦支撐,弄到最後九個打九個。


一場惡戰下來雙方一共領走十六張黃牌、四張紅牌,九十分鐘的比賽光是發牌子就停了二十次,算一算踢個四分半鐘就要停下來領張牌。


這樣的比賽,你說會好看嗎?


然後是今天義大利對澳洲的這場比賽。


這原本應該是十六強八場比賽中最有希望成為大屠殺的一場,十六強新兵遇上傳統強隊,沒有一面倒就偷笑了。


結果整場球澳洲沉住氣穩穩的打,幾次逼得義大利門前狀況連連,而義大利雖然掌握大半攻勢,但是總缺上關鍵一擊;眼看正規時間進入傷停時間最後幾秒,再來就是延長賽了,誰知哨音一響,提前決定了這場比賽的結果。


看慣NBA決賽的球迷都知道,決賽的比賽如果比數拉鋸不斷,到了最後幾十秒,只要不是太離譜的動作,裁判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因為球員和球迷想要的,是一個機會,一個在球場上真槍實彈分出勝負的機會;很少會有比賽最後由球員在罰球線上罰球分出勝敗。


除非你真的那麼白目要犯規被罰,那是你自找的,怨不得人。


再看幾次重播,義大利後衛葛羅索(Fabio Grosso)在禁區內到底是自己被絆倒,還是被澳洲後衛尼爾(Lucas Neill)鏟倒,實在難說。


西班牙籍裁判馬迪納(Luis Medina)在傷停時間最後12秒判給義大利這個十二碼球,不但讓澳洲輸得心有不服,義大利也知道自己贏得僥倖。


這樣一場一翻兩瞪眼的比賽,應該是由球員在球場上以球技分勝負,而不是由裁判的哨音定下輸贏。


誰都知道,足球場上的十二碼球簡直就是致命死刑的代名詞。


今天姑且不論進入延長賽,甚至是最後PK戰的結果是什麼,只要比賽還沒結束,澳洲就還有機會。


下半場大半時間義大利十個人打澳洲十一個,攻勢大減,而當澳洲發現自己居然有能力和義大利拼上九十分鐘,士氣也隨著時間逐漸上揚。


也許進入延長賽,義大利的老人會精疲力竭,被澳洲新兵迎頭趕上,再次心碎打包。


但是也許更有可能一進入延長賽,義大利會連進三球輕鬆解決澳洲。


會是什麼樣的結果誰都不知道,一場比賽就這麼莫名其妙的,在全球幾億雙錯愕的眼睛前面硬生生結束了。


10,裁判獲勝。


再給你兩個數字思考一下本屆世界盃,裁判主宰戰局的怪異現象。


目前為止,離世界盃結束還有八場比賽,裁判大爺們一共已經發出298張黃牌以及24張紅牌,兩個都已經是世界盃紀錄。


裁判大爺高抬貴手,球迷要看的是精采流暢的比賽,把比賽還給球員吧! 



















2006/06/27 06:57: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