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承認我很久沒有寫部落格的文章了,在這件事上,我對Pixnet有著強烈的歉意;特別是每次看到東遠認真的更新文章,或是不定期寄來活動的Email時,我就加倍覺得不好意思。

Anyway,今天寫這篇是因為我的好朋友,前興農牛隊的總教練,劉榮華教練離職了。

4111456481085    

要把興農戰績不振的全推到『沒有洋將』這四個字上,是最直接的反應,但是這篇文章不是要討論這件事。

我認識劉總已經超過十年了吧!當時他還是只是興農牛教練團成員之一,但是當我第一次看到他帶領全隊的野手練球時,我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從外野的Cut off到內野的傳接,什麼狀況哪個人要到哪個位置,球要傳到哪裡,該怎麼傳該怎麼走,全部清清楚楚;這麼多年下來,我還是覺得他是全臺灣整套野手練球帶的最好的。

球隊到多明尼加集訓時,他每天拖著洋教練問東問西,總是拿著筆記本抄抄寫寫,沒有浪費過一刻鐘。

劉總說他此刻離開,除了負起戰績不振的責任之外,球隊的精神和氣氛變好了,選手的觀念和能力也提昇了,後續的兵源也得到了補充,他自覺對球隊沒有虧欠。

我同意。

球隊的精神和氣氛,興農本來就是一個走快樂路線的球隊,不管比賽的勝敗,成年人玩著從小玩到大的遊戲,還有薪水可以領,再快樂不過;本來就沒有必要擔心三振了會被吼,漏球了會被罵,誰不是打了幾十年球了?犯了錯自己知道,教練也會提醒,罵到臭頭一點必要也沒有。

選手的觀念和能力,在接連兩個春訓的洋教練特訓下來,整體上確實是提昇了;當然,特訓的效果有沒有持續到球季賽事,還有待商榷,但是最少在選手心目中,球隊的方向是什麼,進攻、防守、走位的概念,整套系統確實已經成形。

後續的兵源,是劉總和領隊楊仁佑兩人連手,連續兩年選秀努力出來的成果:黃智培、賴鴻誠、許文錚、林琨笙、陳凱倫、林晨樺、林彥峰、張宗益,能選的沒一個跳過,該簽的沒一個放掉;前些天拿勝投的李金龍,那可是選秀底層撈出來的啊!

我唯一對劉總有意見的,是他始終沒有介入投手的調度。

阿甘是個有頭腦、有想法的選手,當了教練也是一樣,但是很明顯的心態卻還沒有從選手的角度調整過來。

投手上場就是要求勝,要解決對手,就是這個打席,就是這一球,就是要讓你出局。

但是投手教練不能這樣,不能每一場球都當成總冠軍戰的第七戰來調度,不能每一場都全員待命輪番上陣。

先發變救援、救援轉變中繼、中繼換先發,沒錯,這些狀況大聯盟不是沒有,但是絕對沒有興農今年次數之多、頻率之繁。

興農今年先發中繼救援三個角色都扮演過的投手,我可以數出十二個;另外四個則是中繼救援輪流;只有黃劉清和余賢明非常專注,各自後援了一場。

劉總對阿甘有深重的期許,我也相信有朝一日,阿甘確實有才學可以成為理論實際兼修的優秀教練,但是目前的他,確實需要被引導。

劉總在這裡疏忽了。

洋投的缺乏,加上本土投手的調度失當,引起投手群全面的崩盤;劉總不是野手教練,他是『總』教練,所以這個責任理當由他扛,與阿甘無涉。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也許,但是能買多少米,該怎麼買?這就不是劉總可以決定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