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號稱雖然沒有畢業,但是大致受過完整美國小聯盟培育的唐教練,捧著一份載滿各式美職經驗的履歷表毛遂自薦,立刻成為兄弟象隊自救會的救命王牌,也讓臺灣、甚至遠在國外的中華職棒球迷吵翻了天。

網路上的死忠棒球迷對這位『阿唐大』大都不陌生,熱心的各隊球迷甚至私底下偷偷運作,希望將這位『接受過美國職棒教練培訓課程,進行過100多名球員調整工作,擅長科學化分析和訓練』的世外高人介紹進自己心愛的球隊,來幫幫臺灣本土『土法煉鋼』的教練團,不要再『摧殘』中華職棒被操壞的明星球員。

兄弟象自救會鬧得轟轟烈烈,最後順利將唐教練推薦給球團,好像就要大家歡喜開心落幕,結果很抱歉,好戲剛剛上場,網友爆料說唐教練的學歷有問題。

網路上唇槍舌戰不斷,好端端的象迷分成了兩邊,吵得天翻地覆。

全棒球界都在看熱鬧,人人都成了專家,開始分析起美國的學位是怎麼修的,有沒有可能申請碩士但是被當成學士,會不會申請這個校區但是去另一個校區拿課,說不定是唸運動行銷但是必須要拿職棒培訓的課‧‧‧

每個人都有意見,各種說法都出來了。

有沒有人想到,這可以去問的?


球團可以打電話、
Email給學校;今天有人頂著某某大學的學歷來求職,特別是研究所學歷,雇主去跟學校求證再正常不過,再重視隱私權的美國大學都會配合提供證明。

有沒有人想過可以去問二A川頓閃電隊(Trenton Thunder)


去問一A坦帕洋基隊
(Tampa Yankees)


求職者寫著這樣的工作經歷,雇主當然可以照著履歷去查證,去問有沒有過這一位教練,或是乾脆就問有沒有過任何華裔的工作人員,如果有,詳細的工作內容又是什麼?


再重視隱私權的美國公司,對於這樣的要求都會配合,因為這一次我幫你,下一次說不定就是你幫我。

這樣的工作有沒有人做我不知道,但是如果是我,我一定馬上發Email給這兩隊。


回到兄弟象的討論板,最讓人怵目驚心的一段話是:

沒畢業也沒關係啦,至少比台灣一籮筐的教練強多了‧‧‧

以他在小聯盟的時數確實夠電死本國教練了‧‧‧

這些經歷就已經值得國內好好學習吸收了‧‧‧

你確定?

要是他既沒畢業,又沒待過小聯盟呢?

你真的放心把你心愛的球員放在一個學經歷不確實的教練手上?

棒球專家級的網友E
跟我說,人到了絕望的時候,一根稻草也得緊緊抓住,兄弟象迷難道真的是絕望了?

講了這麼多,我真正想討論的不是唐教練的資歷到底有沒有問題。


因為曾經身為中華職棒一份子的我,是衷心佩服他的熱忱與勇氣。

我想說的是我對臺灣的媒體再度的失望了。

臺灣的媒體可以說沒有Investigative Report(追蹤報導)
這件事,聽人講講、上網逛逛、外電翻翻,就輕輕鬆鬆又交了一天差。

今天唐教練的事鬧得滿天飛,很簡單的去跟相關單位查個證就可以真相大白,可是沒有一個媒體願意去做。

不痛不癢的寫個『網路謠傳有疑問,球團仍在查證中』,就呼嚨了過去,很簡單的只有一個字---
懶。

媒體如此,整天被媒體洗腦的我們又怎能免疫?

於是造就了臺灣這麼一個爆料、放話、選邊站、拼死活、卻從來不去查證的社會。

媒體懶得查證,球團不聞不問,連號稱最愛最挺最熱血的球迷都沒想到可以直接去查證,只是批哩啪啦在網站上大吵特吵,難怪假年齡學歷假經歷假什麼滿天飛。

其實有一點沒錯,中華職棒真的需要更多像唐教練這樣有心的人。

但是有心和有料之間,必須要有一個平衡點。

很久以前孔老夫子說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套上今天的情形,這就變成:有料無心是浪費,有心無料是危險。

球迷在場外看球,回家看電視,上網查資料,每個人都可以以為自己是專家,也可以想當然耳的『設計』出一套有模有樣的訓練課程。

每天要跑多久,投多少球,舉多少重量,幌不啷噹寫出來,只要用點心,你也寫得出來。

但是真正用在選手上會有什麼效果,出狀況時該怎麼修正,你有把握嗎?

2000年在洛杉磯道奇隊小聯盟,一個很有心的投手總教練意氣風發的跟大家解釋他的投手強化計畫。


從怎樣修改動作,每天一定要傳接的距離和份量,一直到先發輪值以及牛棚練投;一個非常漂亮的計畫。

結果我親眼看到在投手總教練堅持的『強化計畫』之下,開季的第一個月就送了五個投手去開Tommy John,包括郭泓志。

不肯修正訓練計畫的結果,是一整年持續有投手被送去Tommy John,第二指名的肩膀整個報廢退出棒球,先發投手一個個掛上傷兵陣。

這還是個打過球、當過球探、接受過教練培訓課程、調整過多名球員、更擅長科學化分析訓練,而且所有經歷都有跡可查的投手教練。

雖然有心無料比起一些既無心又無料只是瞎搞混飯吃的教練是好一點,但是有心難道就夠了嗎?

兄弟象球團跟兄弟象的熱血球迷們,我知道你們輸久了很急,但是球員這麼寶貴,你真的不覺得我們應該稍微小心一點?

2006/07/28 08:27: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