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眼看到這樣的一則新聞,有一點點驚訝;看完整篇報導,心理浮起的擔心卻勝過了這個事件表面的新聞性。
 
沒錯,楊小姐認為已經圓了她的夢,甚至高興的直呼『超爽的』,但是希望她不要忘記,她所代表的這些小選手們,才剛剛踏上要圓夢的路,而這條路,是長遠、顛簸、而充滿未知的。


 
在這段艱苦的道路上,過去的楊卡神,現在的楊經紀人,可以為這些出外圓夢的小球員提供什麼樣的協助呢?
 
非洲人有幸在美國職棒吃過幾年飯,想在這裡提供一些小小小小的提醒,給萬民擁戴的楊小姐參考。
 
林哲瑄、邱子愷的大學入學辦了沒?緩徵辦了沒?和學校交換學生的程序談好了沒?
 
出國工作的H2B簽證發下來了沒?
 
到美國來參加延長春訓(Extended Spring Training),還有今年剩餘球季,兩個選手的翻譯找了沒?
 
翻譯要找怎麼樣的人?薪水住宿開支誰出?球員出?經紀人出?還是球隊出?
 
如果不找翻譯,您能肯定他們來美國之後一定就能順利融入這裡的生活?
 
提醒您注意一個很有趣的巧合,這幾年陸續登上大聯盟的陳金鋒、曹錦輝、王建民、郭泓志,您知道他們四個人有什麼共通點嗎?
 
他們來美挑戰小聯盟的第一年、球團都出了錢提供一位24小時貼身的翻譯,幫他們快速的融入美國的生活。
 
更重要的是在打球的同時,他們也學會美國的文化。
 
電影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 裡阿湯哥(Tom Cruise)隨傳隨到的情節絕對不是誇張,真正的情況只有更嚴重。
 
身為一位已經認為自己『圓了夢』、『超爽的』經紀人,您打算未來半年在美國待多久?
 
還是您打算來探望兩位選手幾次?
 
林哲瑄、邱子愷可能很快就會發現,美國的小聯盟選手有什麼需要,一定是電話拿起來就打給經紀人。
 
釘鞋、球鞋、手套、球棒、排汗 T、高蛋白、維他命 ‧‧‧不管是什麼,過幾天肯定就會有一個包裹出現在休息室裡等著。
 
這樣的贊助商,您找好了嗎?或著,您做好了自己掏腰包的準備嗎?
 
講得明一點,美國的經紀人只會挑『有潛力』的小聯盟選手簽約,因為在合作的過程中,經紀人雖然是近乎無償的提供選手所有合理的需求,但選手要是想換經紀人,經紀人是沒辦法拒絕的。
 
這樣子一面倒的付出是經紀人的投資,而所換取的,卻只是一個『希望』,希望選手在登上大聯盟的時候,還願意和自己合作。
 
小聯盟選手和經紀人這份所謂的『約』,其實也只是參考用,選手要選哪個經紀人,是選手絕對的主權,完全勉強不得。
 
千萬千萬別以為您和選手簽了約,選手就是『您的』;在美國職棒的生態,選手是可以隨時無條件火掉經紀人的。
 
也許只是為了球鞋沒拿到喜歡的,或著是廣告的抽成談不攏,總之,只要選手覺得經紀人的表現不合心意,就可以隨時換掉經紀人。
 
這樣子做也許不厚道,但是絕對合理合法,這是大聯盟保護選手不被經紀人套牢的方式。
 
陳金鋒、曹錦輝、王建民、郭泓志四個人先後都換了經紀人,箇中的原因我們不去探討;但是您也許會願意想想,為什麼這先後旅美的『四大天王』,會不約而同的轉而選擇了美國的經紀公司?
 
在南英商工外野手林哲瑄和波士頓紅襪隊的簽約記者會上,楊小姐說:『希望有一天,我們一起站在大聯盟的球場上,你打球,我們在旁邊加油!』
 
我希望她可以了解,選手上大聯盟不是必然的,也沒有時間表;很多時候甚至沒有道理可循。
 
就算是國家英雄、民族之光,就算是三A全壘打王,也不表示就一定會站穩大聯盟。
 
而美國職棒這樣的運作生態,也絕對不會因為到時突然出現在球場的『邱子愷自救會』、或是『和平理性救林哲瑄』活動而有所改變。
 
我可以肯定不會有球團領隊出來接受陳情書。
 
職棒之路是漫長的,經紀人之路是辛苦的,也許楊小姐是個樂觀的人,認為光是能夠掛上『經紀人』頭銜,就已經圓了的她的夢。
 
我只想提醒她,大聯盟的夢不是信用卡集點,有時就算付出一切,都不見得會得到紅利回報。
 
而這個夢最後是不是美夢,會不會成真,就看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有多少運氣。
 
選手、和經紀人,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