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數相差很多的時候,到底可不可以盜壘?應不應該盜壘?為什麼投手要故意用球砸人?這樣到底算不算沒品?你確定你知道答案嗎?

你相不相信棒球場上有神明?

 

 

職業棒球在美國發展百年,一年幾千場比賽下來,棒球場上自然也產生了許多不成文的規定;這些規定你在聯盟章程法規裡肯定找不到,可是所有棒球選手都會在不知不覺之中學會,有些連球迷都耳熟能詳。

這些不成文規定到了職棒嬰兒臺灣,卻有點變了樣。

場上一有肢體衝突全隊都得衝上去,連牛棚裡的投手也不例外;打了全壘打太神氣動作太誇張,要不就是下一棒被K,要不就是下一輪打擊時遭殃;遙遙領先時不盜壘不犧牲觸擊不強迫取分,不然等著被K‧‧‧

這些大家都聽過,在美國職棒更是理所當然的球場規範;可是在臺灣每次發生類似的事件,總是引起一片爭論。

投手K了人沒扶個帽沿致個意,會被罵沒禮貌沒品。

你幾時看過佩卓馬丁尼茲(Pedro Martinez)向人脫帽道歉?

領先十分還盜壘被K,還要理直氣壯的叫屈說誰知道對方會不會逆轉,自己個人成績也很重要啊!

在美國大聯盟為了個人成績盜這種壘,不但會被K,連隊友都不會出來挺你。只顧著自己,隊友為什麼要管你死活?

臺灣的球員球迷對這些球場上的規矩禁忌似懂非懂,有時不但讓人覺得搞不清楚狀況,更讓人啼笑皆非。

甚至還有號稱『博士』的專業球評,在去年總冠軍賽時和某隊洋將爭論,說某隊在前場比賽,不該遙遙落後還伺機盜壘。

洋將異口同聲說,為什麼不盜壘,比賽可還沒結束,能追回一分就是一分,怎麼能放棄?

博士球評說,都落後那麼多,輸定了嘛,幹嘛盜壘浪費大家時間?更何況人家都沒在防盜壘,這樣盜壘很沒品,在美國這樣是會被K的。

洋將:那是領先的時候不盜壘,落後時怎麼樣都要想辦法追回來‧‧‧

博士:胡說胡說,我了十幾年大聯盟我會不知道?

洋將:你看了十多年,我可是了十多年大聯盟!

博士這才摸摸鼻子住了嘴,可是看他一臉悻悻然,顯然還是不服氣。

這些暗規不算,美國職棒的低調更是臺灣職棒還沒學會的;來到臺灣的洋將總是不能理解,為什麼教練團總是喜歡在公開或不公開的場合放話。

在處處都是神明的臺灣,反而是一群老外洋將才堅信棒球場上有神明;而且他們知道棒球之神是調皮搗蛋的,你越是認為會怎樣,就越要跟你唱個反調。

『下週對上La New四連戰,拿下三場應該沒問題‧‧‧』

『以某某某最近的表現,明天封鎖統一獅應該是沒問題的‧‧‧』

『我想,我們六月中就可以追上興農牛,他們也是會怕我們的‧‧‧』

這樣的話聽在洋將耳裡換來的就是一陣搖頭。

甚至連記者都搞不清楚狀況,拉了選手就問:『連續14場安打,今天應該可以推進到15場吧?』

我保證最後結果是那選手那場肯定掛零。

今年某場比賽還沒結束,一群記者就匯集在球場邊等著賽後衝進場訪問交功課,口中還念念有辭,贏定了贏定了,動作快點。

 就這樣一個保送一支安打後,再見全壘打結束比賽,原本記者口中贏定了的球隊成了輸家。

棒球場上的神明你真的不能不信。

臺灣的選手教練顯然還不知道這一點,所以屢屢放話造勢洋洋自得,連以低調著稱的興農牛劉總教練,有時也會一下子收不住話。

小心駛得萬年船,話說滿了總是會出毛病的;這一點,身上背負者百年職棒歷史的洋將,比起成長中的臺灣職棒,要懂得太多了。

Don’t they know the baseball gods are watching?』(他們難道不知道棒球之神正看著嗎?)洋將這樣問。

我很想這樣回答他:

『No, because they don't even understand that there are gods in baseball.(不,因為他們連棒球場上有神明都不懂。)

 

 

 

 

 

 

 

 

 

 

 

 

 

 

 

 

2005/07/19 00:44: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