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興農牛隊人士2008年度第一波人事異動案,令一個受到眾所矚目和期待的,是延攬了一度被號稱為『體能工程師』的前職棒選手孫昭立,這是興農牛隊人事一向少有的向外取經之舉。

孫昭立教練從轉往教練一職之後,很快就以專精體能闖出了名號;大約從誠泰年代,他就成了『操磨體能』的代名詞。撇開徐生明、黃平洋不算,小毛孫昭立也一直是興農牛迷聲聲呼喚的人物之一。

嚴格檢視起孫昭立教練的職棒生涯,其實很難去判斷他是怎麼變成一個眾人眼中的體能專家的;一般人的印象好像僅止於他很認真,發揮『愚公移山』的精神向許多專家請教,加上自己刻苦自修身體力行,因此逐漸發展出一套適合棒球選手的訓練方式。

這都是沒有關係的,是不是專科出身,有沒有專業證照學位,在棒球場上真的比不上親身實地的了解試驗。沒有人規定半路出家就不能成為好教練,也沒有人規定非要是一線明星才會變成好教練,重要的是要肯學、有心。

好了,說到這,我對孫昭立教練只有一個請求,那就是:

千千萬萬別給我在球季中開始體能!

我們來檢視一下美國職棒全年度的基本操練模式

秋天許多選手選擇完全休息,讓征戰一季的身體得到復原的機會,最多最多就是在個人技術做小小的訓練。

冬天開始練體能,吃胖養壯的同時要維持靈活度,調整身體狀況。

春天開始做技術和體能的整合,加上和隊友的默契配合,逐漸把狀況推上高峰,迎接球季來臨。

夏天是球季,每日征戰訓練,操練的重心轉向維持體能,不讓春訓的高峰因為比賽的勞累而直線下跌。

然後是秋天休息,週而復始。

好了,我聽到了,有人說臺灣職棒的生態怎能跟美國比,一週才比幾場,沒比賽的時候當然可以操練。

我的答案是,球季結構雖有不同,基本的精神不變,也就是說,部分球迷所期待的苦操惡操把牛隊上下都變成阿諾的霹靂操,必須要在季後進行,而不是季中。

體能的操練基本上來說,是用各種方式對肌肉組織進行持續不斷的刺激,而藉由組織的復原再生來達到強化肌肉的目的;而心肺功能的加強,更是需要長時間持續的鍛鍊,絕非季中就可以見效。

從鍛練的角度來說,充足的休息和豐富的營養更是讓鍛鍊效果事半功倍的兩大要素,也因此,在球季中來回奔波征戰的狀態下,若是要進行部分球迷所期待的『魔鬼體能改造』,是相當不智的。

理想的作法,是在這球季剩餘的時間裡,設法借由柔軟操和適度的重量與心肺訓練,來讓興農牛隊的選手能保持住一定的體能競爭力。

同時也利用這段時間,孫昭立教練可以以他專業的角度來仔細評估每一位興農牛隊球員的體能狀況,為未來秋訓、冬訓、和春訓的訓練內容做全盤的考量。

體能的整體鍛鍊對現代棒球來說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而現在的體能鍛鍊也絕不再是『全隊一起跑球場、每人分頭做重量』就可以打發的。

葉君璋跟張家浩,可以做一樣的重量課表嗎?

余文彬和林其緯,可以跑一樣的份量嗎?

黃忠義和陳志偉,該加強同樣的肌肉群嗎?

因人而異的客製化訓練方式,也是需要體能教練費心思研究的;捕手、內野手、外野手、先發投手、中繼投手、跑的快的、打的遠的,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基本體能,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肌肉群要加強。

我相信這一切都會在孫昭立教練的考慮之內,不勞我費心。

這只是我的一點小小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