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球季一結束,就會有人提到冬季聯盟。你知道什麼是冬季聯盟嗎?

一般所講到的冬季聯盟,大多是指中南美的冬季聯盟比賽,也就是所謂的『加勒比海世界大賽 (Caribbean World Series)』,成立已有超過五十年的歷史。比賽時間大約是在美國大聯盟季後賽結束之後展開,參與的國家有多明尼加,委內瑞拉,墨西哥,以及波多黎各;選手大多是大聯盟二A以上的選手,一線明星也相當多。

參與的四個國家各自有一個六到八隊不等的聯盟,四個聯盟打出來的冠軍,可以進軍加勒比海世界大賽,以決定該年度的加勒比海冬季聯盟冠軍,加勒比海世界大賽的舉辦地點,則是由參賽的四個國家輪流。

今年冬季聯盟的選擇除了中南美洲之外,還多了一個東山再起的
夏威夷冬季聯盟。1997年因故停擺的夏威夷冬季聯盟,球員來源除了大聯盟之外,還有相當多的日本職棒球員,和加勒比海冬季聯盟一樣出產過相當多大聯盟一級戰將;鈴木一朗 (Ichiro Suzuki)、城島健司 ( Kenji Jojima)、傑森‧吉昂比 (Jason Giambi)、德瑞克‧李 (Derek Lee)都是畢業生。今年重新開張營業,選手素質比起加勒比海冬季聯盟稍低,以小聯盟潛力新秀為主,實驗性質較高。

臺灣的選手一直都沒有進軍冬季聯盟,今年才出現一位先鋒,就是科羅拉多落磯隊的羅錦龍,代表威基基海灘男孩隊(Waikiki Beach Boys),今年先發九場主投38局拿下四勝三敗的戰績、4.97的防禦率、37次三振以及16次保送,並且曾在11月5日獲選當周的最佳投手。海灘男孩隊在十一月二十二號的冠軍賽中以一比五敗給北岸海龜隊(North Shore Honu)。

陳金鋒是第一個有機會挑戰冬季聯盟的臺灣選手,在美國的六年期間除了三十三十的第一年之外,每年都有機會。不過1999年他代表中華隊參加亞錦賽,2000年肩膀開刀,2001年參加世界盃,2003年亞錦賽,都沒有時間。

唯一有時間的是2002年初次登上大聯盟後,以及2004年小聯盟結束未被列入九月擴編名單,但是陳金鋒都選擇球季結束就返回臺灣;這是陳金鋒私人的選擇,與他挑戰大聯盟的結局未必有關。大家必須了解,離開家人在外辛苦一年之後,誰也不能怪他選擇回家和家人團聚。

臺灣選手要挑戰冬季聯盟,特別是加勒比海冬季聯盟,有一定的難度。加勒比海四國的各個冬季聯盟,與美國職棒大聯盟都有合作關係,除了本國選手之外,由大聯盟球隊提供外籍選手組成各個球隊,目的是確保球員素質及來源有一定水準,以維持比賽的精采度。

未受到大聯盟球隊推薦或是邀請的外籍選手要加入球隊,必須自費前往各國聯盟或球隊參加集體測試,而且有一定名額的限制,競爭相當激烈;另外語言和文化的差異,也會是一大挑戰。西班牙語系的拉丁文化,臺灣選手未必能適應,更別提飲食了。

兩年前曾經有國內某體育用品大廠,信誓旦旦說要送幾位中華職棒的選手去加勒比海的冬季聯盟,還做了一場公關大秀,結果最後不了了之。廠商把責任推到『球團不放人』上也就算了,更沒道理的是讓幾位被點到名的選手空歡喜一場,失去了增進球技的機會。

臺灣選手比較有機會的是夏威夷冬季聯盟,除了地理距離大幅拉近之外,講英文的美式文化,也是臺灣選手比較熟悉的。去年美國職棒大聯盟透過洛杉磯道奇隊關係人士,邀請亞洲四個聯盟組隊參加今年度的夏威夷冬季聯盟,由美國職棒大聯盟出兩隊(50人),日本職棒出一隊(25人),韓國職棒、中華職棒大聯盟,以及中國棒球協會總共一隊(25人),一共100人打散混編成四隊比賽。今年年初夏威夷冬季聯盟總裁也曾訪臺拜會新任會長趙守博,不過後來中、韓、臺灣都因故未能參加,因此今年夏威夷冬季聯盟只有美日兩國的選手。

夏威夷冬季聯盟由美國大聯盟策劃主辦,是選手養成以及教練進修的絕佳機會,希望中華職棒大聯盟各隊能把握這個機會,讓國內選手及教練和美國職棒接軌,學習最新的訓練方式及比賽技巧,提升國內的棒球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