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郭泓志登上大聯盟的這一刻,有多少人可以問心無愧的跟他說一聲:『恭喜了!我一直都在為你加油!』?


 

 


從一九九九年七月底剛滿十八歲,靜靜悄悄的和洛杉磯道奇隊簽約,然後在經紀人的導演下演出了轟轟烈烈的中華隊叛逃記,一夕之間好好的潛力左投成了人人喊打的虛榮少年;一下子多少人出來說他不孝順、不愛國、耍大牌、混流氓?這些人,當時可想過有朝一日郭泓志會站上大聯盟?


身為一九九九年秋訓唯二的臺灣選手,郭泓志接二連三97英哩的快速直球讓球探一個個忙著檢查自己的測速槍,忙著問道奇隊從哪裡挖到這塊寶;而這時的臺灣,正忙著討論郭泓志的終身除名和永不錄用,忙著討論怎麼防堵青棒精英離開臺灣,無法在為中華隊贏比賽。這些人,可曾想過郭泓志眼中的目標已不再是中華隊?


隔了年,終於踏出職業生涯,郭泓志投出了一場至今仍被稱為奇蹟的比賽:三局,十名打者,兩個內野斷棒滾地球,一個觸身保送,七個三振出局。然而高興的情緒還沒恢復,郭泓志韌帶斷裂的消息已經傳來,一年半的復健時間,換來的除了少數的惋惜聲,更多的是興災樂禍的冷言冷語:『這個囂張臭屁的小鬼終於吃鱉了吧!』、『早就說過不能飆球速,控球!要控球!』、『混不下去了,回台灣吧!』、『就算恢復也沒用了!』。這些人應該不知道,每一句話郭泓志都記在心裏,好在每天艱苦的復健裏提醒自己,絕對不能就此被人看扁。


然後是二OO二年釜山亞運的一場鬧劇。先是中華棒協自行解套,說永不錄用是指青棒隊,與成棒隊無關,所以決定徵召郭泓志;然後是帶著不明酸痛的郭泓志,復健到最後一刻才決定接受中華隊的徵召;最後是金牌戰飲恨敗給南韓,上場接連兩個保送的郭泓志成了全民公敵。沒人記得銀牌是中華隊亞運史上的最佳成績,沒人記得郭泓志在賽後低著頭說自己『對不起隊友,也愧對國人』,人人記得的都是隔天報紙的頭條:『郭泓志提油救火』還有一陣『郭泓志已經廢了』的報導。那個時候,有誰相信郭泓志會再站起來?



然後是靜悄悄的增生組織去除手術,接著就是第二次的韌帶手術,一切重來,又是十八個月的復健。赴美赴日發展的選手人數靜靜的超過兩位數,郭泓志已經是一個被遺忘的名字;曾幾何時的左投奇才,當年閃爍的未來之星,如今只是短短的一句:『持續復建中』。只有在討論出國發展失敗的案例中,才會聽到郭泓志的名字;有人說他成日貪玩懶散復健不認真,有人說他三次手術後已經無法投球,甚至有人說他整天酗酒嗜賭只知道把美眉。當臺灣的媒體和棒球界,甚至絕大部分的球迷都已經迫不及待的判了郭泓志死刑的時候,只有郭泓至一個人,默默的重複著一天又一天的復健,只有老大哥陳金鋒和小學弟胡金龍,會用談天和鼓勵陪著他渡過每一個漫長的夜晚,只有道奇隊始終相信,他們的左投璞玉總有一天會放射出萬丈光芒。


這一天終於來了。臺灣繼譚信民之後第一個和美國球隊簽約的投手,臺灣第一位高中畢業就遠赴美國的棒球選手,那個媒體口中囂張、耍大牌、會摔手套、會上酒家、目無尊長、桀傲不馴、只知道飆球速、完全沒有控球的郭泓志,終於要踏上大聯盟了。


所有曾經用手中的生花妙筆,在媒體、在網路上把郭泓志的職業生涯寫『死』了的人,在這一刻,請你問問你自己:你有什麼資格與有榮焉?


別急著回答。因為相信我,郭泓志記得你們每一個人的名字。



















2005/09/01 15:0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