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興農牛隊投手何紀賢、楊仁明因疑似涉及職棒簽賭案,一週內兩度被約談,更在週五晚間被勒令以十萬元交保候傳;牛隊隨即宣佈將兩人開除。

消息傳來,牛隊官網一片哀鴻遍野,極力為何紀賢喊冤者有之,更多的是痛罵球團無情無義,在關鍵時刻棄選手於不顧。

興農牛隊新聞稿以『高道德標準』的要求,作為開除兩人的理由,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在這個敏感時刻,做出這樣的決定,也許顯得狠心無情,但卻是必要做法。

何紀賢過往的成績多顯赫、去年總冠軍戰多神奇、今年當救援投手多辛苦,都與這個決定沒有任何關係。

在先後因為疑似涉及簽賭案而被勒令交保之後,誠泰
Cobras投手陳志誠、LA New
熊捕手陳昭穎、投手戴龍水先後遭到開除;但是球迷情緒性的發言,卻是直到何紀賢才全面引爆,從球團到聯盟,一路批到檢警單位,認為好人遭到冤屈,交保不代表有罪。

然而對於同樣交保候傳的楊仁明,支持的聲音卻是小了很多,彷彿表現好的明星球員就不可能犯錯,就該有特別待遇。

聯盟及球團在此時才開始的『高道德』標準訴求,儘管時間點相當可笑,但精神卻是可許。

『高道德標準』的意思,就是無需罪證,無需定案,只要相關人士的『職業道德』受到了質疑,就可以做出處分。

沒錯,交保不一定表示有罪,但是當檢察官決定這幾位選手必須交保而不是直接飭回,這就給了球團合理的懷疑。

球團有沒有這個資格因為懷疑就開除選手?當然有。一間公司行號如果對員工所進行的工作有了不信任感,當然可以進行該公司行號所認為合適的處置方式。

今天不管任何人對檢警單位和司法系統有任何不信任或不滿,都輪不到我們去質疑整個調查過程;而球團所能做的,就是選擇去相信檢調單位會盡其所能,去蒐集證據偵辦全案,而司法單位也會嚴審慎決,將所有涉案人等繩之以法。

然而所有這些因交保而被開除的選手,不管最後的判決為何,到底有沒有罪,都不會影響聯盟及球團現在開除他們的決定,因為這是必要的。

涉嫌簽賭自己球隊勝負的美國職棒大聯盟安打王彼得羅斯,詳細的罪行和事證從未被公開過,他是一個在司法面前『無罪』的人,但是大聯盟當局硬是將他排除在職棒之外,也不讓他進名人堂。

理由很簡單,因為羅斯的名字和『簽賭棒球』已經連結在一起,而美國職棒不能允許這樣的現象存在。

就算賭博在美國是合法的,就算沒有羅斯實際簽賭的直接證據,只要有足夠的懷疑,這樣的做法就是必須。

套一句多年前政治圈的名言,『皇后的貞操是不容懷疑的』;多年以後,也許這些選手都已經查無實證當庭無罪釋放,但是當人們提起陳昭穎、戴龍水、楊仁明、何紀賢的時候,你會不會想到簽賭案?

如果會,那你希望聯盟和球團做了些什麼?讓他們一輩子背著球迷懷疑的眼光打球?




















2005/08/21 03:47: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