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人注意到今天是洋基隊投手王建民被登錄上大聯盟名單的一週年紀念日?







好吧!今天是王建民被登錄上大聯盟名單的一週年紀念日。







2005427日王建民被紐約洋基隊升上大聯盟,三天後430日王建民大聯盟首次出賽,七局六安打失兩分,無關勝敗。








一年過去,王建民已經在大聯盟站穩腳步,特別在這裡恭喜他!



















2006/04/28 06:28:08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記者李安東台北六日電】中華職棒今晚在新莊棒球場由興農牛、統一獅進行本週四連戰第二場比賽,牛隊在洋投克提茲完投九局只失一分和許國隆轟出本季首發全壘打帶動下,以七比一大勝獅隊,兩隊也戰成了一勝一負平手。

牛隊先發洋投克提茲今晚威風八面,用一百一十八球完投九局,雖然被敲出九支安打,卻沒有長打,送出三次三振、一次四壞球,一直到九局下才因為體力不濟,遭到三支安打掉一分,克提茲拿下本季第二勝和來台八年首次完投勝,並獲選為最有價值球員。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洛杉磯道奇隊的『郭泓志熱』正在逐漸加溫,今天(03/29)春訓營頒了個獎,請看官網上的報導:

 

 

Kuo wins Mulvey Award: Left-hander Hong-Chih Kuo won the 2006 Jim and Dearie Mulvey Award, which goes to the top rookie in camp. The award, which has been given out every year since 1969, is named after the former Dodgers owners, who had a share of the team from 1938 until 1975. Kuo has pitched 10 scoreless innings. 


==================================


翻譯如下:


郭泓志贏得莫維獎:左投手郭泓志贏得了2006年的莫維獎,這個以道奇隊前任東家吉姆和蒂爾芮‧莫維夫婦命名的獎項(看來獎品是名錶一支),自1969年起每年頒給春訓期間道奇隊表現最佳的新人。莫維夫婦自1938年至1975年曾是道奇隊的東家之一;獲獎的郭泓志再春訓期間主投十局皆未失分。


恭喜郭泓志!


1999
年狼狽赴美至今所付出的種種辛苦耕耘,希望今年是豐收的一年。









P.S.

洛杉磯道奇隊今天正式公佈開季二十五人名單,郭泓志確定站穩牛棚。不過春訊期間的競爭對手,前兩天被下放到小聯盟的左投手海姆雷克,今天則被召回大聯盟;道奇隊決定球季開始以十二名投手迎戰,郭泓志加油!



















2006/03/30 00:40:07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星期道奇城發生了件非常小小小小小,卻相當受到重視的事情。


不是四十人名單投手羅德里茲(Orlando Rodriguez)在趕往機場的路上發生重大傷亡車禍,不是韓籍一壘手崔熙涉被紅襪隊簽走,也不是先發投手潘尼(Brad Penny)因為好球帶而和主審槓上‧‧‧


這個星期,來自臺灣,開過兩次Tommy John手肘重建手術的郭泓志,成為今年春訓第一位通過連續兩天出賽考驗的投手。


三月二十一日,道奇出戰馬林魚,郭泓志在第九局出場收拾殘局,三上三下,一個滾地球,一個高飛球,一個三振,道奇隊先發投手被KO種下敗因,六比八輸球。


三月二十二日,道奇出戰大都會,郭泓志一樣在第九局登場,兩個高飛球出局之後,被K了一支再見二壘安打,原本靠失誤上壘的跑者回來得分,貧打道奇一比二輸球。


就這樣郭泓志創下春訓第一,成了今年道奇春訓第一個通過Back to Back連續兩天出賽的投手。


習慣中華職棒大聯盟無厘頭調度的球迷可能無法了解這件事的重要性,但是在美國職棒,這件事可是接連幾天,都在官網上被隨隊記者在不同的報導中提起。


道奇隊牛棚今年傷兵一堆,王牌終結剛耶(E.Gagne)動了手肘手術、Setup布拉佐班(Y.Brazoban)肩膀時好時壞、加上兩次Tommy John的郭泓志、還有腳踝和臀部都動了刀的左投旺區(K.Wunsch),人人都在擔心這個牛棚到底撐不撐的住。


臺灣來的小伙子郭泓志就這樣一場一場的投,一顆一顆蛋送出去,讓人終於可以放心的忘記他的傷勢。


想知道他今年春訓的成績單嗎?


三月二十六日為止,出賽八場一勝一敗,零責失,零防禦率,投十局,四支安打,十二次三振,一次保送。


這樣的成績,讓道奇隊今天做出決定,春訓左投爭霸戰提前結束,兩位左投手旺區和海姆雷克(T.Hamulack)今天都被分發到三A,郭泓志成為今年道奇隊開季二十五人陣容中,唯一的左投手。


球場上郭泓志得到的評價是:有球速,控球準,不怕跟打者硬拼,對右打者一樣有壓制能力。


球場下,郭泓志從小聯盟開始就是有名的最早到最晚走,開朗大方,人見仁愛。



回想起當年臺灣媒體所描寫的郭泓志,還真讓人懷疑是不是同一個人?



















2006/03/28 01:49:10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世界棒球經典賽落幕之後,所有大聯盟選手都先後回到春訓基地報到,準備利用剩下不到兩個星期的時間調整狀況,以迎接即將展開的2006年球季。參加經典賽選手今年球季的狀況和表現,將會是一項值得觀察的有趣現象。


經典賽之前各個大聯盟球團最在意的事,就是選手如果因為經典賽受傷,或是因為錯過春訓而調整不良,對球隊戰力的影響誰該負責?所以你看到花了大錢的紐約洋基隊老闆,硬是插手擋了好幾名選手為國爭光。


畢竟三月是選手調整體能狀況,練習整體配合的春訓時光,硬要加速提前進入比賽狀況,到了球季真正展開之後,對選手會有什麼樣的影響,誰都說不準。


拿道奇隊的去年季末剛從大都會隊交易來的韓籍投手徐在應來說,四年大聯盟生涯22243.85的防禦率,對一個年輕投手來說算是中上;不過去年拿下生涯最佳822.59的防禦率,其中有六勝是八月從三A上升上大聯盟以後拿到的,這告訴我們他可以算是一個後勁十足的投手。


今年徐在應在經典賽的表現有目共睹,先發三場200.64的防禦率,投14局只被打出7支安打失1分,穩健的表現連ESPN轉播員都說,這場交易道奇隊真的是撿到寶。


問題是,以往應該慢慢調整狀況的三月,徐在應已經明顯呈現出球季中的備戰狀態,這樣的做法會不會影響到他今年球季的續航力,將會是道奇隊先發投手陣容需要注意的重要事項。


另一個問題就是春訓期間在外征戰一個月,失去了和隊友配合培養默契的機會,特別是當被交易到新的球隊,面對全新的教練團和隊友的時候,更該多花時間。


職業比賽默契的重要性往往被一般球迷忽略,但圈內人都知道,沒有默契,有再好的球員也沒用。不信的話,問問今年經典賽的美國名人堂隊就知道答案。


徐在應回到春訓的第一場比賽,在佛州道奇城出戰去年國聯冠軍聖路易紅雀隊,前兩局就被K了三分,賽後他自己也承認,面對新的隊友,特別是之前連練頭都沒有搭配過的捕手,前兩局在配球上真的溝通不良。


新秀捕手馬丁(Russell Martin)也說,徐的球種多,在配球上兩個人一直抓不準節奏,因此後來就由徐主導控球,後三局沒再失分。五局投球靠著徐猛K變化球勉強過關,但前兩局的亂流仲下敗因,徐被掛上春訓第一敗。


總教練Little看來是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輕描淡寫的說了句:『第一次搭配是這樣的,再來他們就該多花點時間彼此多認識一下。』


反正距離球季開打時間已經不多,徐應該是已經鎖定了第五號先發的位置,經典賽對他的影響就有待觀察了。


同樣的道理一樣可以放在幾個選手身上,像以往到了季末就有疲勞狀況的鈴木一朗、年紀不小的投手大塚晶則、去年被腿傷困擾的名捕羅德里茲(Ivan Rodriguez)、大小傷不斷的玻璃人朴贊浩,還有其他一路打進經典賽八強的大聯盟選手,他們今年成績會有什麼變化,值得球迷注意。


講了一整篇韓國人,順便報個小新聞,韓籍一壘手崔熙涉這兩天被道奇隊放上釋出名單,想看看能不能偷偷拉回小聯盟,情況跟前兩年陳金鋒的情形一模一樣。


27歲的崔熙涉打擊是不錯的,有打擊率、會ㄠ保送;雖然長程火力時來時不來,但去年一度還在四場比賽中K7支全壘打,展現驚人火力。


重點是他在一壘的防守功夫可是毫不含糊,這一點是絕對不會讓人擔心。


所以結果是沒兩天波士頓紅襪隊就把他簽走,預計他會被放上25人名單當一個左打代打。


想想當年金鋒要是能把一壘練好,想想當年他要是有別隊簽走‧‧‧


棒球就是這樣,有太多可想。



















2006/03/25 09:53:14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世界棒球經典賽熱熱鬧鬧的結束了,表面業餘,骨子裡早已職業化軍隊化經營的古巴拿下亞軍,算是個小小的意外。賽前有人預測在拉丁美洲列強環伺之下,古巴說不定連四強都擠不進;現在高高興興從世仇美國領土上掛著銀牌回去,還可以譏笑美國就算靠著主場優勢裁判幫忙,都還是得早早打包出局,卡斯楚老爺肯定又要龍心大悅。


至於一般公認的亞洲霸主日本,在美國愛國裁判的胡搞歪纏之下差點飲恨出局,卻又奇蹟似的在老墨的幫忙下起死回生,風風光光抱走有史以來第一座WBC冠軍盃,算是這次比賽頗具戲劇張力的一個橋段。


不過這樣的結果其實並不令人意外,日本在賽前就是被看好的球隊之一,一般的預估是也許不見得拿下冠軍,但絕對是支有實力競逐冠軍獎盃的球隊。


令人意外的是這個冠軍之路走來還真是跌跌撞撞,拿掉美國人惡搞那場不說,光是對著世仇韓國,日本就硬是一勝兩敗,一點便宜都沒討上。


你可以說預賽時戰績與晉級無關,所以日本人保留實力輕鬆應戰;若是這樣,那八強那場要怎麼說?也是保留實力?


當然你也可以說韓國佬該硬的時候反而硬不起來,在最關鍵的一場球,當所有的賭注都推上檯面的時候,他們慌了、亂了;而日本人在真正算數的時候全力應戰,所以成功淘汰韓國佬晉級冠軍決賽。


所以日本人是WBC世界經典賽冠軍,別人通通都得靠邊站。


但是我會告訴你,韓國人絕對有資格告訴全世界,日本也許是世界冠軍,但是亞洲龍頭到底是誰,恐怕還得先問問韓國人手上的高麗棒子。


比戰績,韓國隊可是六勝一敗比誰都強,日本這五勝三敗的冠軍,好像就不是那麼體面。


比防守,韓國可是七場比賽一次失誤都沒有,日本光是冠軍戰一場比賽,內野守備就讓人提心吊膽。


比打擊,日本也許小勝一籌,但是韓國的李承曄可是這次大賽的全壘打王,活生生壓倒一海票大聯盟打者;不僅為國爭光,也為自己兩年前赴美挑戰不順,好好吐了一口怨氣。


比起投手,韓國的投手陣更是一點都不輸人;全隊2.00的防禦率領先所有隊伍,一點也不讓松阪大輔、上原浩志專美於前。


世界棒球經典賽結束了,你可以注意到日本隊謹言慎行了很多;美國球評說得好,三十年才追得上?應該要改成三十分鐘吧?


其實一朗的『三十年』之說,出發點可能不過是一種激勵自家人的陣前喊話,不見得有太大的惡意;不過聽到話的人可懶得管你出發點是什麼,總是當你是囂張挑釁講垃圾話。


美國人有一種說法,要囂張、要講點垃圾話都沒啥大不了的,只要你能有實力,有成績去壓倒對手。


韓國人預賽一場、八強一場,兩個耳光一左一右,重重的把一朗戰前的垃圾話打了回去。


韓國人可以抬頭挺胸的跟日本人說,總冠軍是吧?三戰兩勝都打不過我們,還有什麼好得意的。


可以確信的是,真要日韓兩邊拉起陣線打個七戰四勝,韓國人已經不會怕了。


韓國隊三十分鐘就追上了日本的三十年,倒是我們的中華隊,距離韓國有多遠?


照後鏡裡慢慢跟上來的中國隊,距離我們又還有多遠?



















2006/03/22 09:48:33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新聞網 記者張文雄/綜合外電報導】兩年前在佛羅里達道奇城,郭泓志(新聞)是在防護員及投手教練的陪同下單獨進行復健熱身投球,但兩年後的今天,他已經是道奇隊三位質優潛力股投手之一,總教練李特(Grady Little)很重視他的投球。

李特‧‧‧‧‧同時也注意到米樂(
Greg Miller)、狄亞茲(Jose Daiz)及郭泓志等三名在球團具潛力的投手,但投手有人練球時居然跟打者穿不同顏色的球衣,李特戲說他們都令人印象深刻,但不指名道姓。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 Taiwanese Kuo could be the ultimate comeback story. He was another who moved from Double-A to the Major Leagues last year in a September trial, but he brought with him an elbow that has undergone two Tommy John reconstructions. Nonetheless, he still throws in the mid-90s and had 10 strikeouts in 5 1/3 innings. Other than an amazing home run he allowed to Barry Bonds, Kuo looked electrifying.


================================


這段文字出現在一月十一日的道奇隊官網,由隨隊記者Ken Gurnick檢視道奇隊今年的牛棚戰力。

先翻譯:

來自臺灣的郭泓志可以說是所有起死回生故事的終極版。他同樣也是在去年九月從二A直升大聯盟,被推上火線測試;唯一的差別是,他帶著一隻受過兩次Tommy John手術的手臂。即便如此,他的球速仍然保持在每小時九十英哩以上,而且在短短的5 1/3局內就送出了10次的三振。除了被Barry Bonds揮出一支嚇死人的全壘打以外,郭泓志的表現好得令人激動。

看到這段文字時,第一句我狠狠讀了一遍又一遍,每讀一次感動就加深一層。

用『起死回生故事的終結版』來形容郭泓志,也許有點聳動,但是跟事實相去也不遠。

有多少人記得郭泓志當年可是『轟轟烈烈』出國的?有多少人記得郭泓志當年的美國職棒初登板?十八歲站上高階一A的投手丘,這可是千中選一的好手才做得到的。

光是問問現在的球迷知不知道郭泓志是『打哪兒冒出來的?』恐怕就有很多人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這證明了五年的傷痛下來,『郭泓志』這個名字可以說是已經死了。

現在美國人說他有機會成為『所有起死回生故事的終極版』。

對了,這五年來對郭泓志不聞不問的,我們偉大的中華民國政府,有沒有打算為他做些什麼?

還是就打算等他站穩了,功成名就了,再來告訴大家,政府花了多少心思培養出郭泓志?



















2006/01/12 15:03:49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東森新聞報 記者歐建智/台中報導】興農牛今年為了邁向3連霸,在本土球員戰力補強上下了不少功夫,被統一獅釋出的曾揚志確定將要改披牛袍,與擔任教練的哥哥曾揚岳並肩作戰。曾揚志是在去年球季結束後,遭到統一獅隊釋出,不久之後就隨興農牛進行集訓,經過長時間的觀察後,牛隊教練團決定延攬曾揚志,成為職棒史上首對兄弟檔同在一隊的紀錄。

歐老大說的真的是臉不紅氣不喘,下筆行雲流水想都不用想。想都不用想的意思就是一點腦都沒用到;套句他大老闆最常說的話:『要用心啊~~~

職棒史上首對兄弟檔同在一隊
是吧?你當彭政閔、彭政欣是姊妹嗎?還是陳瑞昌、陳瑞振沒血緣關係?說洋將都還有中信的大小吉龍呢!

幫幫忙,這麼簡單的事,下筆前上個GOOGLE,打個『職棒 兄弟檔』,一下就知道;不過是個查證的動作,很難嗎?

相信我,如果這真的是從古到今中華職棒第一對同隊兄弟檔,絕對不會只有你一個人發現;當你自以為找到獨家新聞的時候,請記得千萬要懷疑這消息到底對不對。

這是大一新聞系第一堂課就會教的第一件事,求證求證再求證,再急都要求證。

可惜看來臺灣的記者都翹了那堂課。

2006/01/12 15:03:49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家猜對了,非洲人版主回家度假去了。


非洲人這幾年的家在
LA,既然在臺灣整天沒事幹,不如回LA整天沒事幹,最少可以烤烤肉、看看美式足球、順便被正版的ESPN轟炸。


這次度假的重點是,和也在休假的郭小弟小小鬼混了一番。已經是大聯盟等級的郭小弟,碰上了非洲人還是一樣的靦腆;不過畢竟有過養傷時期的革命情感,打打鬧鬧起來可是一點客套都沒有,開心的很。


坐在咖啡座等郭泓志的時候,一輛全新的黑色保持捷從眼前滑過,駕駛座上一個壯碩的亞洲青年熟練的操控著方向盤;我想說這小子終於熬上大聯盟,馬上弄了台跑車玩玩,仔細看看才發現不是。


轉過頭才發現郭泓志已經坐了下來,一身
LA長大ABC的標準打扮:寬寬的牛仔褲、簡單圖案卻故意弄得舊舊的長袖T恤;問他現在開什麼車?他指了指旁邊一台四人座Pick Up卡車,Honda的基本版,『用租的,』他說,『比起之前那迷你休旅一個月省了好幾百。』


沒有臺灣媒體愛報導的名車,也沒有很多人自以為記得的傲氣,現在的郭小弟不過就是個二十四歲的大男孩,再簡單不過。


恐怖的是,這個二十四歲的大男孩看來好像還在發育!他居然好像『又』長高了!記得剛到美國時的郭小弟,還是瘦瘦高高的身形,現在已經是個標準虎背熊腰的大漢。


你以為在電視上的他看起來很大隻嗎?你到他身邊看看,那才叫大隻。這樣的壯碩體格比起美國人一點不差,難怪投出來的球剛猛有力。


一坐下來郭泓志迫不及待就問起臺灣棒球的現狀,我告訴他興農牛輕輕鬆鬆贏了總冠軍,要到日本去比賽,他馬上一個個球員點名似的問了起來。


『阿甘的手到底好了沒有,怎麼都很少看到他出來投?』


『陽建福也受傷?為什麼?總冠軍戰出來投了八局?那應該沒問題了吧?』


『林恩宇這麼強,會不會去日本?他的球很快嗎?』


『張建銘?左打的對不對?好像有點印象‧‧‧』


『現在打冠軍可以去日本,這麼棒?那我也去,說不定可以去加油‧‧‧』


問題一個接著一個,我一個一個回著,同時也感受到雖然離開臺灣多年,郭小弟對臺灣還是很關心,雖然現在已經是一副ABC模樣,是大聯盟的明日之星,但是開口閉口談的還是臺灣的一切。臺灣的體育資訊沒有美國發達,從網路上所能夠得到的訊息有限,所以一有機會郭泓志總是問個沒完。


隔兩天一起吃飯時,郭泓志談起今年在大聯盟投球的經驗,翻來翻去只有一個『爽』字。


『你知道那場在舊金山投球有多過癮嗎?
Barry一出來,四五萬人一起大喊,根本什麼都聽不到‧‧‧你知道我那球被他掃進海裏,觀眾的喊聲差點把我耳朵都震聾了‧‧‧』


Barry實在太恐怖了,你知道我那球多快?九十六ㄝ,兩好三壞,又塞得那麼裡面,還不是一棒就被他拉出去,我投出去手還在往下揮,就聽到ㄎㄧㄚ的一聲‧‧‧他根本就不是人,棒子拿得像是在握短棒,揮棒快得嚇死人‧‧‧』


郭小弟滔滔不絕的訴說著他的大聯盟經驗,可以感覺出熬了快六年才實現當年的夢想,他對每一秒鐘都有超乎一般的珍惜,深怕一不小心就會又從手中溜走。


投手教練說我要多練一種球路,光是直球曲球和變速球雖然夠用,可是他說還要多練一種球路,讓人家多點顧忌
‧‧‧


『我在想是二缝線好還是切球好?其實我會以前投蝴蝶球ㄝ
‧‧‧


『現在金龍回去台灣,我又沒伴練投球了,只能練體能,他最好趕快給我回來‧‧‧


每年球季忙著照課表復健的郭小弟,終於有機會自主練習,積極的心態彷彿已經等不及要去春訓報到。


終於可以有一年不用冰敷熱敷、不用電療、不用按摩,除了跑步舉重,還可以傳接球、上投手丘、甚至思考要練什麼新球路,看得出來郭泓志已經完全掃除傷痛的陰霾,打算要展翅高飛了。


『等王建民回來,我們幾個可以一起去亞利桑那練習,像去年一樣,那樣子效果真的很好‧‧‧


『不小得到時候金龍學校的課唸完了沒?最好他也能一起去,這樣人多比較有伴‧‧‧』


今年第一次投了這麼多局,我問他要不要休息一陣,讓身體手臂完全停工,然後再出發?他說不能停不能停,他已經落後進度五年了。


『我告訴你,明年我一定要跟他拼了,不管怎麼樣都要站穩大聯盟,他要我先發我就先發,要我中繼救援我就中繼救援,就算要我練捕手我也去‧‧‧


看著郭小弟篤定的眼神,我彷彿又看到當年那個天不怕地不怕的郭泓志,輕輕鬆鬆送出一記又一記火焰般的快速球,十個三振七個,兩個軟弱內滾、一個觸身保送、打斷兩根棒子。


明年的大聯盟球季,請大家拭目以待,因為郭泓志說,他已經準備好了!



















2005/11/16 17:51:14

CT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